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陽貴安出臺深化中考加分改革實施辦法

2023-03-29 09:07:09  來源: 貴陽日報

  近日,《貴陽貴安深化中考加分改革實施辦法》(以下簡稱《實施辦法》)向社會公開發布。

  為貫徹落實國務院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等有關精神,深化“陽光招生”,促進教育公平,實現學生成長、社會公平的有機統一,我市根據國家、省有關法律法規和政策,對貴陽貴安中考加分政策進行調整。市教育局、市委統戰部、市委政法委、市民宗委、市公安局、市衛生健康局、市退役軍人事務局、市政府臺辦等八部門在深入調研的基礎上,起草了《實施辦法》,按照法定程式開展了徵求意見、聽證、合法性審查、評估等工作,《實施辦法》經市政府常務會議審議通過後,向社會公開發布。

  根據《實施辦法》,貴陽貴安共實施七項加分項目——

  烈士子女考生,因公犧牲軍人和因公犧牲人民警察子女考生,駐國家確定的三類(含三類)以上艱苦邊遠地區和西藏自治區、解放軍總部劃定的二類(含二類)以上島嶼部隊,以及在飛行、潛艇、航太、涉核等高風險、高危害崗位工作的現役軍人子女考生,加20分。

  一至四級殘疾軍人和一至四級殘疾人民警察子女考生,作戰部隊、駐國家確定的一類、二類艱苦邊遠地區現役軍人子女考生,平時榮獲二等功、戰時榮獲三等功以上或者被戰區(原大軍區)以上單位表彰的軍人子女考生,全國公安係統一級、二級英雄模范子女考生,加15分。

  上述規定之外的現役軍人子女考生,加10分。武裝警察部隊、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人員子女考生加分參照軍人子女考生執行。

  歸僑學生、歸僑子女和華僑在國內的子女考生、臺胞及臺胞子女考生,加5分。

  被市(州)及以上人民政府授予見義勇為稱號的人員或者其子女考生,加10分;被縣(市、區、特區)人民政府授予見義勇為稱號的人員或者其子女考生,加5分。

  貴陽貴安農村人口的獨生子女戶女孩考生和二女結扎戶考生,實行逐步取消加分。2023年起,貴陽貴安戶籍,夫妻雙方及子女均為農業戶口並在貴陽貴安農村連續居住五年及以上的獨生子女戶女孩考生和二女結扎戶考生,加5分;2016年1月1日(含)之後出生的,不享受該項目加分。

  少數民族考生,按“三統一”實行分區域逐步降低加分分值。“三統一”是指考生在規定時限內的戶籍、學籍和實際就讀地在同一區域,即考生初中階段三年戶籍、三年完整學籍和實際就讀三年的所在地應為貴陽貴安同一限定的區域范圍內。

  《實施辦法》規定,同一考生符合多項加分項目的,只取其中分值最高的一項。凡是以弄虛作假等手段獲取加分資格的考生,一經查實,在報考階段發現的,取消其加分資格;在錄取階段發現的,取消其加分分值;在入學前發現的,取消其入學資格;在入學後發現的,不予辦理學籍或取消其已取得的學籍。

  此次貴陽貴安中考加分改革政策自2023年中考起施行。(記者 袁春)

[責任編輯: 劉昌餘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3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