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省黨政代表團赴廣東廣西學習考察取得豐碩成果

2023-03-29 08:50:32  來源: 貴州日報

  3月23日至27日,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徐麟,省委副書記、省長李炳軍率貴州省黨政代表團赴廣東省、廣西壯族自治區學習考察,對接深化粵黔東西部協作、黔桂區域合作工作。為期5天的學習考察,行程緊湊、內容豐富,取得豐碩成果。

  此行是黨的二十大和今年全國兩會之後貴州省黨政代表團第一次出省學習考察。廣東廣西兩省區對貴州省黨政代表團到訪高度重視,給予熱情接待和周到安排。其間,代表團先後前往廣東省深圳市、東莞市、廣州市,廣西壯族自治區欽州市、南寧市、桂林市的部分企業、産業園區、開放平臺、科研機構、重大項目建設現場學習考察。所到之處,代表團與廣東廣西兩省區進行了多層次、多形式、全方位交流,達成了多層次、多方面合作共識,許多企業紛紛表達了與貴州進一步合作的意願。

  23日至25日上午,代表團在廣東學習考察,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深化東西部協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緊緊圍繞進一步深化粵黔協作主題,推進雙方在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交流合作。在廣州,兩省舉行粵黔東西部協作聯席會議,簽署了《廣東省人大常委會 貴州省人大常委會合作框架協議》《“粵黔社保通”合作框架協議》《粵黔政務服務“跨省通辦”全面協作框架協議》《貴州省人民政府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 貴州省投資促進局 廣州市人民政府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戰略合作協議》。在深圳,徐麟、李炳軍會見了廣東省知名企業家,共同出席2023粵黔産業協作大會,並見證招商引資簽約。通過前期深入洽談、充分準備,粵黔産業協作大會集中招商引資簽約項目23個、簽約總金額493.1億元,涵蓋現代能源、大數據電子資訊、新能源汽車及電池材料、現代商貿、醬香白酒、基礎材料、旅遊、現代化工、生態食品、健康醫藥等産業。兩省表示,將努力開創粵黔協作新局面,推動兩省合作向更高品質邁進,攜手打造東西部協作典范。

  25日下午至27日,代表團在廣西圍繞深化區域交流合作、擴大開放發展這條主線開展學習考察。在南寧,兩省區舉行經濟社會發展座談會,簽署了《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 貴州省人民政府深化戰略合作協議》《廣西壯族自治區商務廳 貴州省商務廳深化口岸聯動及口岸經濟合作協議》《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 貴州省文化和旅遊廳戰略合作協議》《桂黔政務服務高品質協同發展框架協議》《廣西北部灣國際港務集團有限公司 貴州鐵路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兩省區表示,將抓住國家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重大機遇,協同推動兩地高品質發展,共同譜寫多彩貴州和壯美廣西合作共贏新篇章。

  學習以求發展,考察促進交流。廣東和廣西,一個是改革開放的排頭兵、先行地,在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大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一個是我國唯一臨海的少數民族自治區、西部唯一的沿海地區,在西部大開發戰略格局和國家對外開放大局中具有獨特地位。代表團成員十分珍惜這次學習考察機會,大家邊走邊看,邊學邊思,認真學習兩省區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先進理念和做法。通過學習考察,大家開闊了眼界、拓展了思維,進一步堅定了以高品質發展統攬全局,實施圍繞“四新”主攻“四化”主戰略、實現“四區一高地”主定位,奮力譜寫多彩貴州現代化建設新篇章的信心和決心。大家表示,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州重要講話精神,落實國發〔2022〕2號文件要求,牢記囑托、感恩思進、感恩奮進,認真學習廣東、廣西推動高品質發展和現代化建設的好經驗好做法,推動貴州與廣東、廣西在更寬領域、更深層次、更高水準交流合作,共同譜寫合作共贏新篇章,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記者 許邵庭 陳毓釗 曾書慧)

[責任編輯: 劉昌餘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3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