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中國磷化工産業鏈節能與綠色低碳提升項目在貴陽啟動

2023-03-28 18:02:2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貴陽3月28日電 3月28日,以推進中國磷化工産業全鏈條綠色節能與低碳發展為目標的中國磷化工産業鏈節能與綠色低碳提升項目(以下簡稱:磷化工節能綠色低碳項目)在貴陽啟動。

  據悉,磷化工節能綠色低碳項目是在全球環境基金支援下,由聯合國開發計劃署作為國際執行機構,工業和信息化部、自然資源部作為國內執行機構的國際合作項目。項目旨在通過促進節能與綠色低碳技術在中國磷化工行業的廣泛應用,減緩中國磷化工行業溫室氣體排放,促進中國國家自主減排目標的實現,為實現全球溫控目標和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作貢獻。

  3月28日,中國磷化工産業鏈節能與綠色低碳提升項目在貴陽啟動。新華網 盧志佳 攝

  啟動儀式由工業和信息化部電子第五研究所、貴州省工業和信息化廳、中國地質科學院礦産綜合利用研究所主辦。工業和信息化部節能與綜合利用司副司長丁志軍,自然資源部國際合作司副司長吳峻,貴州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副廳長金必煌現場出席並講話,聯合國開發計劃署駐華代表處駐華代表白雅婷線上上致辭。此外還有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以及來自雲貴川鄂四省的有關部門負責人、行業協會代表、企業代表、專家學者等參會。

  丁志軍在啟動儀式上表示,中國作為世界最大的磷化工産品生産國和消費國,在全球磷化工産業鏈中發揮著重要作用。磷化工節能綠色低碳項目的啟動實施,不僅有助于係統推進中國磷産業全流程、全鏈條、全區域綠色節能與低碳發展,也彰顯了中國政府減碳的堅定決心和充分能力。工業和信息化部將強化協同合作、凝聚多方合力,著力做好加強政策研究、健全標準體係、加快技術進步、打造示范標桿、加大宣傳推廣等工作,努力把這一項目打造成為國際合作攜手應對氣候變化共同挑戰、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的示范樣板。

  吳峻在啟動儀式現場介紹,我國磷資源開發利用總體向好發展,但磷礦資源稟賦差、開發利用難度高的現實依然存在。強化資源利用監管、加大技術創新力、推進相關制度標準建設、提高能源資源利用效率,是我國磷化工産業發展的必然選擇。自然資源部將以本項目為契機,進一步建立健全制度體係,推廣先進成熟綠色低碳技術,開展示范應用,深化國際合作,助力實現“雙碳”目標。

  3月28日,中國磷化工産業鏈節能與綠色低碳提升項目啟動儀式現場。新華網 盧志佳 攝

  金必煌在現場致辭時介紹,貴州以貴州磷化集團為龍頭,圍繞建材、充填、制酸三大途徑深入探索,初步構建起磷石膏資源綜合利用産業鏈,2022年,全省磷石膏資源綜合利用能力突破1300萬噸,綜合利用率達到96.43%,處于全國領先水準。借助此次磷化工節能綠色低碳項目在貴州磷化集團落地,將進一步促進貴州省磷化工産業綠色低碳轉型。

  工業和信息化部電子第五研究所相關負責人在介紹項目重點任務時説,磷化工節能綠色低碳項目計劃執行期為5年,計劃在中國磷化工行業實現綜合節能1478萬噸標準煤,減少二氧化碳排放3598萬噸,推動磷化工行業平均萬元單位增加值能耗降低到2.38噸標準煤,推廣節能與綠色低碳技術和工藝28項,引導50家磷化工生産企業實施節能提效項目,培訓1800名行業節能低碳專業人才。

  清華大學教授呂陽成和中國自然資源經濟研究院副所長喬江暉還在會上分別圍繞“磷化工節能與綠色低碳技術”和“磷資源綠色低碳發展趨勢”作了主題演講。聯合國開發計劃署技術顧問以視頻形式,介紹了GEF-UNDP項目管理情況。(盧志佳 陸曉芳)

[責任編輯: 劉昌餘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1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