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普定10萬畝春茶採摘正當時

2023-03-28 17:34:16  來源: 普定縣融媒體中心

  清明前夕,普定朵貝茶葉基地進入明前茶的最佳採摘時期,漫山遍野可見採茶工人忙碌的身影。

  走進哚貝古茶開發有限公司,一壟壟修剪整齊的茶樹間,採茶工人三三兩兩分散開來,只見她們身挎茶簍,手指嫺熟地將嫩綠的茶芽採摘下來,裝入茶簍中。採茶工人陳國瓊是茶場附近的村民,每年春茶開採,陳國瓊都會增加一筆不少的“採茶”收入。“我們每天8點多到這裏,採茶葉到下午3點左右,每天的收入有100多塊錢。”陳國瓊説。

  茶園裏,工人們忙著賺“採茶錢”,而在茶場附近的生産車間裏,制茶師傅們忙著將採摘下來的茶青進行攤晾、殺青、揉捻、烘幹等,車間裏機器轟鳴,茶香陣陣。

  哚貝古茶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國應武介紹:“我家今年的茶葉從3月8號開始開採,每天採茶的工人有200至300人,今年採茶期50天左右,産量和價格相對比去年略高一點,産值也會比以往提高10%左右。”

  在印象朵貝貢茶專業合作社的茶園,滿山都是採茶人忙碌的身影,從天空泛出魚肚白到日暮,採茶工人用翻飛的指尖講述著對朵貝貢茶的喜愛。

  長期以來,該合作社堅持綠色防控、綠色生産、綠色加工方式,這也是朵貝貢茶品質高和經久不衰的原因之一。印象朵貝貢茶專業合作社負責人華逢蓮説:“從3月9號開採到目前為止,每天可以出産100斤左右的幹茶葉,我們的茶葉主要銷往北京、上海、廣東和省內,預計今年總産值有200多萬。”

  在茗之源茶業,由于地域環境優勢加上精細化管理,白茶的品質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受到了大量省外收購商的青睞。近年來,茗之源茶業在茶産業發展上堅持科技創新、綠色生産,茶葉品質、安全性不斷提升。

  “茗之源茶業的宗旨是希望搭建一個好的平臺,將貴州優質農産品的原生態綠色有機茶與市場無縫搭接,通過全新的産業模式,達到産、供、銷為一體的特點,通過提升産品文化、企業文化來提高農産品的附加值,從而更好地帶動農民、農業、農村經濟發展,達到鄉村振興的最終目的。”茗之源茶業總經理支成説道。

  東西部協作的契機和花都普定共建穿洞茶葉産業園的協作,為朵貝茶的發展提供了良好的機遇,茗之源借此契機在廣東沿海地區推出了鄉村振興專屬茶園,讓廣東優秀的企業對茗之源茶葉進行了認購,目前茶山已經認購的廣東省企業已經達到了數十家,通過認購茶園,把農業與旅遊業結合起來,利用農業景觀和農村空間帶動旅遊發展。

  茶産業是普定縣重要的農業優勢産業、富民産業和生態産業,“十三五”期間,普定縣就將茶産業定為普定的主導産業,隨著茶産業的不斷發展,普定縣有效推動了當地農業産業結構調整,改善了生態環境,每年採茶季,給當地群眾帶來了就近就業的機會,小小茶葉已成為村民們增收致富的支柱産業。

  截至目前,普定茶葉種植面積 9.7萬畝,其中盛産茶葉面積6.68萬畝。今年預計採收明前茶青1260噸。茶葉産值預計2.5億元以上,可帶動5萬余人次參與務工。

  “十四五”期間,普定縣進一步制定了茶産業發展規劃,主要圍繞基地建設、市場拓展、品牌發展、茶文化挖掘等方面,繼續擴面提質上、做優做強上、服務保障上下功夫,努力實現朵貝茶産業定位,品牌提升,確保全縣茶葉面積達到10萬畝以上,助力鄉村振興。(江佳蓉 丁盼)

[責任編輯: 汪強]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1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