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莞銅協作助力銅仁市中醫醫院高品質發展

2023-03-28 14:50:37  來源: 新華網

  2月20日,第九個莞銅協作“名醫工作站”——“葉小漢名醫工作站”在銅仁市中醫醫院梵凈醫館揭牌。新華網 周遠鋼 攝

  新華網貴陽3月28日電(周遠鋼)貴州省銅仁市中醫醫院借助莞銅協作“組團式幫扶”的良好發展機遇,堅持“以中醫為主、中西醫並重”的方針,傳承弘揚中醫藥特色和優勢,努力為銅仁市人民提供醫療與保健服務並取得成效,走上高品質發展之路。

  “醫院升格為市級中醫院後,我來到這裏任黨委書記,當時我們醫院底子比較薄、基礎比較差。”銅仁市中醫醫院黨委書記李陳介紹,銅仁市中醫醫院前身為銅仁市碧江區中醫院,2021年8月正式升格為市級中醫(綜合)醫院,升格後,醫院面臨院領導班子架構不完整、管理模式需升級、醫療技術水準需提升、配套設施需完善等問題。

  得益于莞銅協作的機遇,這些困擾銅仁市中醫醫院發展的問題都有了好的解決辦法。2021年10月19日,廣東東莞市中醫院與銅仁市中醫醫院簽訂了5年醫療協作協議。結對幫扶以來,莞銅兩地中醫院著眼于銅仁醫療技術的長遠發展,充分發揮東莞市醫療衛生服務能力和優勢資源,努力構建優勢互補、協同發展、實現共贏的協作格局。

  結對期間,東莞市中醫院選派醫務科科長、副主任中醫師黃國彪挂職銅仁市中醫醫院副院長。在充分調研後,銅仁市中醫醫院領導班子成員統一思想,復制轉化東莞市中醫院管理經驗,落實空間規劃、診室布局、醫生配置等環節,以建章立制促進醫院提質增效。

  位于銅仁中南門古城的梵凈醫館是莞銅兩地聯合打造的醫療協作示范基地。該基地創新打破醫療協作的區域局限性,安排東莞專家常駐醫館每周3次坐診,組織數十名東莞援銅醫療專家利用周末時間,輪流開展多專科義診活動,同時開展學術交流、技術培訓等,面向銅仁基層醫護人員推廣傳授醫療技術。

  “以前我們能開展的手術也就是一些簡單的四肢創傷,關節置換、運動醫學幾乎是零開展。”銅仁市中醫醫院骨傷科副主任楊波介紹,在東莞幫扶專家“手把手”教導下,醫院骨傷科的臨床治療技術、理論水準、科研能力得到了全方位提升。“2021年,我們的手術量也就是670多臺,經過幫扶以後,我們已經發展了940多臺,關節方面的手術就達到了500臺,特別是運動醫學方面我們已經開展了100多臺手術。”

  在派遣醫療專家赴銅仁幫扶的同時,東莞市中醫院還接納銅仁市中醫醫院的業務骨幹赴東莞進行為期一至三個月的進修學習。“通過‘走出去’‘請進來’的幫扶方式,醫院的醫療水準有了明顯提升。”銅仁市中醫醫院副院長黃國彪説,目前銅仁市中醫醫院的管理能力、服務水準有了長足發展,醫院的中醫藥特色優勢得到了進一步發揮,能更好地服務人民群眾。

  開展學術講座近30場;開展莞銅遠端會診60余次;引進廣東省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毫火針技術;先後成立黃紹剛脾胃病工作站、何軍明肝膽外科工作站、李潔毫火針技術工作站等9個“名醫工作站”,帶教中醫師26名……結對以來,東莞市中醫院結合自身特長幫助銅仁市中醫醫院開展新技術、新業務,不斷拓展業務和服務范圍,助力銅仁市中醫藥事業邁上發展新臺階。

  “在東莞市中醫院專家的傾力幫扶下,醫院的中醫藥診療技術和服務水準得到大幅度提升,銅仁群眾足不出市就能享受到發達城市頂尖專家的醫療救治服務。”李陳説,目前醫院正處于“滾石上坡”的關鍵時期,銅仁市中醫醫院將用好莞銅協作的各項幫扶舉措,讓更多群眾成為優質醫療服務的受益者。 

[責任編輯: 劉昌餘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0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