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普定化處鎮:朵貝茶助農增收致富

2023-03-28 14:35:14  來源: 安順日報

  暖春三月,嫩芽初綻,正是春茶採摘好時節。

  走進位于普定縣化處鎮朵貝村的貴州哚貝古茶開發有限公司茶園,在稀疏的杉樹下,碧綠茶樹環繞著大山蜿蜒起伏,一壟壟修剪整齊的茶樹間,採茶工人三三兩兩分散開來,只見她們身挎茶簍,手指嫺熟地將嫩綠的茶芽採摘下來,裝入茶簍中。

  61歲的孫定秀是朵貝村的村民,每年春茶開採,孫定秀都會增加一筆不少的採茶收入。“我們每天8點多來到這裏,採到10點半左右,兩個多小時我就採了40元的茶青,連續採摘的話每天的收入有150多元。”孫定秀説。

  該公司董事長國應武告訴記者,現在公司的茶園內有2000多棵古茶樹,茶園圍繞著古茶樹做文章,主要以當地的老品種為主,讓數百年的朵貝茶延續下去,也讓大眾能品嘗朵貝茶原有的味道。

  在生産車間,一抹抹鮮嫩的茶青通過攤青、殺青、揉捻、烘幹等工序後,一股股清新的茶香迎面撲鼻,未飲已是沁人心肺。

  走出生産車間,國應武泡上一杯茶,他一邊輕輕搖晃著茶杯一邊介紹,今年的春茶從3月8號開始採摘,每天採茶的工人有200人至300人,今年採茶期約50天左右,産量和價格相對比去年略高,預計産值也會比以往提高10%左右。該公司春茶可産出5噸左右的幹茶,其中毛尖1000斤、高綠茶3000斤、紅茶2000斤、白茶5000斤。因深受眾多老客戶喜愛,公司的茶葉暢銷全國各地,剛出産便銷售一空。

  普定種植茶葉歷史悠久,朵貝茶源于化處,輻射至全縣。化處鎮因“朵貝茶”而聞名,種茶、制茶技藝代代相傳至今,家家戶戶都有種植茶葉的習慣。目前,化處鎮共有茶園面積1.2萬畝,年産值達1.2億元左右,逐步形成了“一點三線”茶葉産業集聚區。

  來到化處鎮播改村的印象朵貝貢茶專業合作社茶園,映入眼簾的是一片生機盎然的景象,一排排整齊的茶樹上冒出萬千芽頭,碧綠蔥翠,空氣中彌漫著淡淡的茶香。

  山間茶園裏,到處都是採茶工人,他們背著竹簍,穿梭在茶園的各個角落搶摘鮮嫩飽滿的葉芽,小心翼翼地將每個綠尖放進茶簍。

  來自播改村的趙寶艷是採茶的老手,每年採茶季是她增加收入的好時期。“每年春天,我利用空閒時間採茶,幾個月下來能有1萬元左右的收入。”趙寶艷説道。

  “我們合作社從3月9號開採到目前為止,每天可以出産100斤左右的幹茶,我們的茶葉主要銷往北京、上海、廣東和省內,預計今年總産值有200多萬元。”印象朵貝貢茶專業合作社負責人説,採茶工人基本都是附近村寨的村民,每天來茶園採茶為他們增加了一筆收入。

  據介紹,2009年該合作社從老百姓手中流轉土地種植茶葉,並組織農戶到茶園務工就業,從當年的300畝茶園發展到如今的500畝。長期以來,該合作社堅持綠色防控、綠色生産、綠色加工方式,這也是朵貝貢茶品質高和經久不衰的原因之一。

  近年來,化處鎮依托“朵貝茶”品牌優勢,不斷引進優強茶企業13家,大力發展朵貝茶種植,有效帶動了周邊村民增收致富。同時,政府部門正積極引導茶企開拓夏秋茶市場,讓朵貝茶産值更高,效益更好。

[責任編輯: 汪強]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