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稅費共治、數據共用 貴州省稅費徵管保障辦法出爐

2023-03-28 10:12:19  來源: 多彩貴州網

  3月27日,記者從貴州省人民政府網獲悉,為進一步加強全省稅費徵收管理,完善稅費治理機制,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維護納稅人繳費人合法權益,貴州省人民政府辦公廳于日前印發《貴州省稅費徵管保障辦法》。

  《辦法》共6章32條,包括總則、稅費共治、數據共用方式、組織保障、監督保障、附則等內容。

  《辦法》提出,全省各級人民政府應當加強對稅費徵管保障工作的領導,稅務、財政部門應當發揮牽頭組織作用,各部門、單位應當依職能積極參與,共同開展業務協作及資訊共用,形成全社會稅費共治新格局。

  稅務部門應當依法履行稅費徵管職責,按照規定的預算級次、政府收支分類科目、繳庫方式和期限徵收稅費並繳入國庫,不得違反法律、行政法規的規定多徵、提前徵收或減徵、免征、緩徵應徵的稅費,不得混淆入庫級次,不得截留、佔用或挪用稅費收入。

  全省各級各有關部門應當依法將重大稅費違法行為納入聯合懲戒;有關部門、單位應當通過信用資訊公開和共用,依法依規將納稅人繳費人履行稅費法律法規情況納入信用資訊係統,建立跨地區、跨部門、跨領域的聯合激勵與懲戒機制。

  《辦法》明確,在數據共用方式方面,全省各級各部門原則上應當依托省數據共用交換平臺實現部門間政務涉稅涉費數據的互聯互通、高效共用、係統應用;對無法通過省數據共用交換平臺共用的,應當説明理由,與數據需求部門商定共用方式,並將有關情況報同級大數據管理部門。

  《辦法》要求,各部門、單位及其工作人員要嚴格執行數據安全管理制度,不得將工作中獲取、知悉的涉稅涉費資料或者相關資訊用于履行法定職責之外的其他用途,不得篡改、損毀,不得違法向第三方披露或泄漏。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應當建立健全稅費徵管保障工作監督機制,協調解決工作中的重大問題,定期對各部門落實情況開展監督檢查,督促有關部門履行工作職責。(記者 程曦 實習生 王作玲)

[責任編輯: 劉昌餘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