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紓困穩崗保就業政策“長出”翅膀惠千家

2023-03-28 09:35:06  來源: 貴州日報

省社會保險事業局創建智能經辦模式打破數據聯通壁壘

紓困穩崗保就業政策“長出”翅膀惠千家

  “政策來得太及時了,還有專人為我們送政策,並設專崗辦理,讓公司緩繳了500多萬元的社保費,解了我們的燃眉之急!”近日,貴州黃果樹旅遊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袁慶祥説。

  淡季期間,黃果樹景區營業收入大幅下降,為更好地緩解企業和個人資金壓力,貴州省社會保險事業局推出社保降費率、緩繳費政策,助力企業渡難關穩就業。

  近年來,貴州省社會保險事業局將“穩就業保就業”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加速實施失業保險“降、緩、返、補、擴”政策,以最高標準、最快速度、最優服務、免申即享的方式,更加深入、更加全面、更加精準地築牢“六穩”“六保”基本盤。

  全面實施紓困政策

  “社保局給我們發放了38萬多元留工培訓補助,加上之前穩崗返還資金51萬多元,共近90萬元,既意外又暖心。這兩筆錢讓我們留住了人,得以用于員工技能培訓。”老幹媽風味食品有限公司貴定分公司人事部經理雷幫朝説。

  創新實施一次性留工培訓補助和擴崗補助政策,是貴州全面實施助企紓困政策的眾多創新舉措之一。貴州在支援符合條件的參保企業穩崗留工的同時,還首次將離校兩年內未就業的高校畢業生和16至24歲登記失業青年納入擴崗補助受益范圍,按吸納人數每人1500元給予企業補貼。

  今年1月,貴陽市觀山湖區向1355家企業發放一次性擴崗補助資金555.15萬元,讓企業吸納高校畢業生就業的積極性進一步提高。

  除此之外,省社會保險事業局結合貴州實際,充分運用失業保險制度政策組合項目,在全國率先提高失業保險提取比例用于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對22個困難行業、受疫情影響導致生産經營困難的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階段性緩繳社會保險費,同步延續實施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費率政策,並取消條件限制,將城鄉參保失業人員全部納入保障范圍。

  同時,為鼓勵企業不裁員少裁員,提高了穩崗返還標準,對符合條件的參保企業按上年度實際繳納的失業保險費返還一定比例費用,中小微企業返還比例由60%提高至90%,大型企業由30%提高至50%。

  企業負擔輕了,發展信心足了。2022年以來,全省10萬余戶參保中小微企業享受政策紅利近23億元,戶均獲得2.3萬元資金支援。

  創建智能經辦模式

  “不需要交申請,也不用交材料,只要符合條件就可以享受補助,真不錯。”綏陽縣僑銀城市環境管理有限公司僅線上“一鍵確認”,就獲得了10.56萬元的“真金白銀”支援,緩解了企業資金壓力。

  今年以來,貴州進一步實施一係列更有力度和針對性的創新舉措,政策上,應緩盡緩、應補盡補;服務上,能簡則簡、能快則快;效果上,應知盡知、應享盡享。

  對企業,全面實行降費率“直兌直達”,穩崗返還“免申即享”,變企業找政策為政策、資金、服務找企業,積極推廣失業保險待遇“免跑即領、免證即辦、免登即發”。

  對個人,緊盯以往申領失業保險待遇只能本人辦、屬地現場辦、社保機構與銀行往返辦等痛點,圍繞“零跑智辦”抓突破,創新創建全省統一的失業保險待遇掌上申領平臺,實現網上辦、一次辦。

  如今,失業人員不僅可以登錄國家社會保險公共服務平臺上的全國統一入口申領失業保險,還可以通過電子社保卡、掌上12333等人社部官方渠道申領,也可以到各地人社部門的網站、公眾號上申領。

  政策舉措落地,真金白銀入袋,如及時雨、雪中炭,似定心丸、強心劑。2022年,全省失業保險“降、緩、返、補、擴”政策共為全省參保企業減負超過45億元,發放失業保險金、失業補助金等各類失業保險待遇12.09億元,有力保障失業人員基本生活,幫助失業家庭渡過難關。

  打破數據聯通壁壘

  跨區域數據不能全國共用、跨部門數據歸集融合范圍窄等難點問題,一直是制約我省社保經辦服務升級提速的瓶頸。為切實把數據“聯”起來,省社會保險事業局不斷在多維度數據共用和業務協同上下功夫。

  “對上打通19個端口接入國家人社平臺;對內實時歸集就業、勞動監察、資格證書等資訊;對外深化拓展與市場監管、教育等14個部門數據聯動共用,同步基于數據資源開展公共服務,有效形成全面快速精準推動政策紅利落實落地的能力。”省社保局有關人士介紹。

  “辦事省去了兩地跑,太方便了!”從北京回貴陽工作的市民郭正興説,在南明區政務大廳工作人員的指導下提交了相關資料,他的養老保險關係不到兩個小時就通過了審核,輕松地轉移到了貴陽。

  2020年來,貴州省社保局堅持經辦服務不斷線、“救命錢”發放不斷檔,切實打破數據聯通壁壘,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

  多地同步建立清單管理制度和更新機制,線下設置“跨省通辦”窗口、線上開設“跨省通辦”專欄,打破地域界限,確保跨得好、通得實。

  目前,貴州90%以上的社保公共服務事項實現全省通辦,156個事項實現全程網辦,22個事項實現跨省通辦。僅2022年,通過網廳受理社保業務1300余萬筆,“貴州社保”APP累計下載量超1200萬次,群眾辦理社保業務“全天候、不見面”已成為新常態。(記者 牟元媛)

[責任編輯: 劉昌餘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0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