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融美景創意舒適為一體 特色民宿讓黔西南康養旅居活色生香

2023-03-28 10:14:43  來源: 貴州日報

融美景創意舒適為一體

特色民宿讓黔西南康養旅居活色生香

  于萬峰之間遙望,5000多畝油菜花鋪灑在山腳下,與山川河流構成一幅水墨畫。

  一花一世界,一景一人家。站在興義市萬峰林景區吾舍一間堂精品民宿的房間裏,顏家珍推開落地窗就走進了美景。“第一次看到幾千畝連接成片綻放的油菜花,就像是金黃色的海,真的太漂亮了!”

  這是超出顏家珍期待的一次賞花之旅。3月初,她住進吾舍一間堂,隨即把入住時間延長到了20天,盡情享受一場賞花、品茗、體驗非遺文化、愜意修養身心的特色體驗。

  伴隨春花漸次醒,萬峰林景區218家民宿迎來了今年首個高峰。“不好意思,周末的房間已經預訂滿了。”捌舍民宿的老板徐斌楊無奈地挂掉預訂電話。他告訴記者,春節以來,民宿房間幾乎都是處于售罄狀態,現在,“五一”及暑假期間的房間已經被預訂了很多。

  民宿集群實力“圈粉”

  蘇東坡在詞裏説:“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逆旅,指的就是客舍、旅店。住進把美景、創意、舒適融為一體的民宿,就是在體會不一樣的人生。

  黔西南州目前共有大小民宿客棧477家,其中萬峰林就有218家,它們散落在峰林腳下的各個村落裏,與山川河流和人間煙火融為一景,早已成為萬峰林的另一張名片。

  榕宿客棧位于萬福村山腰,由4棟老房子改造而成,延續布依族傳統建築特色。主理人蘇榮梅通過非遺手工傳承和自然課堂教育,讓住客在這裏感受到鄉愁與文化。

  緣棲橡樹緣客棧依山而建,配有無邊泳池,觀景位置絕佳。晴時陽光燦爛,微風徐徐;雨時細雨迷蒙,雲霧爛漫。

  戴超的“壹方溪湯宿”以湯池為特色,讓遊客能在山野中獲得全身心的放松。

  越來越多的人沉醉在萬峰林各式民宿裏,星月可寄望,山川可浪漫,風雅可共用。

  貴州現有全國甲級旅遊民宿4家,興義榕宿客棧和峰兮半山客棧就佔據了其中兩個名額。在2022年“多彩山居·醉美心宿”全省最美民宿評選活動中,黔西南有悅棲裏客棧、壹方溪湯宿等11家獲評,佔六分之一。

  民宿向集群化高端化發展

  當前,萬峰林20平方公里范圍已形成全省最大的民宿集群,興義市正在打造“萬峰林民宿”區域品牌,推進區域民宿形成“共建、共創、共用”的“共生集群”戰略優勢,從而讓民宿業更有序、更長遠地發展,引領萬峰林民宿邁向集群化、高端化。

  空氣中彌漫著清新甜美的味道,食養膳房精心烹制的膳食撫胃又暖心,田潤在萬峰林鄉愁集市養心山房的藥浴房裏一邊調養身體,一邊觀看田園美景。

  “我們這次來了十多個人,是來興義市考察康養項目的,這也是我們第二次入住這裏。”田潤告訴記者。

  2018年,貴州君群文化傳媒有限責任公司在鄉愁集市打造集“食、宿、養、修、詢”為一體的一站式康養及文創基地。

  “我們採用‘康養文旅+N’的發展模式,其中‘養生養心’的核心載體就是養生觀景文化民宿,‘N’為配套發展的多業態體驗式産品。”該公司董事長黃小明介紹。

  公司租賃當地民居改造成養生民宿,分為養心山房、清居、漫居和雅舍4個區域,共有21個房間。“客人來住宿,可以就近體驗我們公司提供的配套服務,看中醫、泡藥浴、吃藥膳,可以體驗布依族扎染和刺繡工藝,還可以在漢服館換上一身裝扮,與靜謐田園來一組絕美合影。”黃小明説,他們深耕傳統文化、做好做足文化體驗服務,讓客人身心舒暢。

  “民宿+”釋放文旅新動能

  近年來,黔西南州積極發展“民宿+”模式,著力在提升遊客體驗度上下功夫,以豐富業態提升民宿品質體驗。在萬峰林周邊重點培育“民宿+民俗文化+農事體驗”與“民宿+康養+民族文化體驗”業態;在望謨蔗香、安龍篤山、晴隆二十四道拐、興仁放馬坪等地重點培育“民宿+體育”業態,形成民宿與戶外運動優勢互補的良好格局;在石龍村、南龍村引入四川德仁堂等知名企業,為遊客提供專業的康養旅遊産品。

  現今,黔西南州民宿産業快速發展,全州民宿客棧477家,民宿床位共計約4565張,年産值近5億元,直接就業約2300人。民宿業已成為“康養勝地、人文興義”城市品牌建設的抓手之一,釋放出文旅融合發展新動能。(記者 宋潔)

[責任編輯: 劉昌餘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