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共同譜寫多彩貴州和壯美廣西合作共贏新篇章

2023-03-28 10:08:27  來源: 貴州日報

貴州省黨政代表團赴廣西學習考察並舉行兩省區經濟社會發展交流座談會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

共同譜寫多彩貴州和壯美廣西合作共贏新篇章

雙方簽署《深化戰略合作協議》

劉寧徐麟講話並見證簽約 藍天立李炳軍介紹有關情況

孫大偉趙永清劉小明參加

  為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推動黔桂進一步深化交流合作,3月25日至27日,貴州省黨政代表團赴廣西壯族自治區學習考察。26日下午,兩省區在南寧召開經濟社會發展交流座談會。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劉寧主持會議並講話。貴州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徐麟講話。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藍天立,貴州省委副書記、省長李炳軍分別介紹兩省區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協主席孫大偉,貴州省政協主席趙永清,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劉小明出席。

  在交流座談會上,劉寧代表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政府感謝貴州對廣西發展給予的大力支援,對貴州把山海盡收山巒懷抱、讓“貴”氣充盈奮進航程,實現精彩蝶變、創造有目共睹的發展奇跡表示祝賀。劉寧指出,貴州、廣西兩省區地緣相連、人緣相親、淵源頗深,都承載著習近平總書記的深深牽挂、殷殷囑托和諄諄教誨,都深受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恩澤關懷,都擔負著奮進新時代重大責任。兩省區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共同助力推動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高水準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攜手推進兩省區高品質發展,生動詮釋了“黔桂一家親”。站在新的起點上,希望雙方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抓住國家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重大機遇,依托西部陸海新通道“13+2”省際協商合作機制和左右江革命老區振興規劃實施聯席會議機制,強化重要區域發展規劃銜接和重要政策對接,把貴州打造內陸開放型經濟新高地和廣西打造國內國際雙迴圈市場經營便利地有機結合起來,共同推動區域協調平衡發展;加快推進黃桶—百色鐵路、黔桂鐵路增建二線等一批重大基礎設施建設,優化提升物流便利水準,共同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以簽訂兩省區深化戰略合作協議為契機,共同深化産業、生態環境保護、文化旅遊等各領域務實合作。廣西願與貴州共同擁抱廣袤的大海,共同分享開放發展的平臺,力所能及、盡己所能助力貴州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攜手譜寫多彩貴州與壯美廣西合作共贏新篇章,共同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添磚加瓦、增光添彩。

  徐麟代表省委、省政府對廣西長期以來給予貴州的大力支援和鼎力幫助表示感謝,對廣西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重大成就表示祝賀。他説,廣西和貴州都是習近平總書記十分關心牽挂的地方,黨的十八大以來,兩省區堅決貫徹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攜手民族地區共同繁榮進步和革命老區全面振興、攜手區域聯動發展、攜手推進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攜手生態環境共保聯治,交流合作更加緊密、更加廣泛、更加深入,取得了豐碩成果。當前,貴州正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對貴州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定不移衷心擁護“兩個確立”、忠誠踐行“兩個維護”,牢記囑托、感恩思進、感恩奮進,堅持以高品質發展統攬全局,大力實施圍繞“四新”主攻“四化”主戰略,努力實現“四區一高地”主定位,加快推動貴州高品質發展實現新跨越,奮發有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貴州實踐。兩省區都處在加快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時期,深化交流合作潛力巨大、前景廣闊。希望兩省區充分發揮比較優勢,進一步加強交流合作,推進優勢互補、機遇共用,協同推動兩地高品質發展,共同譜寫多彩貴州和壯美廣西合作共贏新篇章,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黔桂力量。希望雙方深化産業合作,深入謀劃建設貴南高鐵經濟帶,加強産業聯動發展;深化基礎設施領域合作,圍繞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加快兩省區互聯互通;深化開放平臺合作,加強省際物流銜接貫通,加快構建開放合作新格局;深化文化旅遊合作,推動文旅特色塑造和品牌打造,共同推進世界級旅遊目的地建設。

  會上,在劉寧、徐麟、藍天立、李炳軍、孫大偉、趙永清共同見證下,兩省區簽署了《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貴州省人民政府深化戰略合作協議》及有關合作協議。

  廣西壯族自治區領導蔡麗新、農生文、許永錁、周異決、方春明、周家斌、秦如培、許顯輝、苗慶旺、眭國華,貴州省領導盧雍政、陳少波、王忠、蔡朝林、郭錫文、羅強、李漢宇、唐德智參加有關活動。

  考察期間,代表團一行先後考察欽州市、南寧市、桂林市,實地考察了平陸運河青年樞紐項目、廣西自貿試驗區欽州港片區、欽州鐵路集裝箱中心站、欽州港自動化集裝箱碼頭、華誼欽州化工新材料一體化基地項目、南寧·中關村創新示范基地、中國—東盟資訊港股份有限公司、廣西北部灣國際港務集團有限公司、象山公園、融創國際旅遊度假區、漓江陽朔段、興坪古鎮等,深入學習廣西推進重大基礎設施建設、對外開放、工業發展、數字經濟、科技創新、文旅融合等好經驗好做法。

  廣西壯族自治區有關部門和相關市黨政負責同志,貴州省黨政代表團成員參加相關活動。(記者 許邵庭 曾書慧)

[責任編輯: 劉昌餘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9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