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助力鄉村振興光彩行動”在貴州黔西南州啟動

2023-03-27 18:12:16  來源: 新華網

啟動儀式現場。新華網發(龍建睿 攝)

  新華網貴陽3月27日電 由中國光彩事業基金會、農業農村部管理幹部學院聯合發起的“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助力鄉村振興光彩行動”,27日在貴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興義市啟動。活動由龍湖公益基金會資助,計劃持續五年,旨在推動搭建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與脫貧地區中小微企業交流對接平臺,為脫貧地區引入龍頭企業優勢資源,通過係統長效幫扶提升脫貧地區鄉村産業發展水準,夯實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經濟基礎。

啟動儀式現場。新華網發(洪應龍攝)

  此次由黔西南州承辦的首場活動,為期五天,有來自安徽、福建、湖南、廣東、重慶、四川等省市50家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和貴州省黔西南州、畢節市、黔南州等地的100家農業企業參加,設置專題講座、特色産業觀摩、交流研討、項目推介等環節,注重促進同産業鏈企業間的對接合作。活動聚焦當地蔬菜、茶、水果、薏仁米、食用菌、休閒康養等特色産業,側重組織種植、精深加工、冷鏈物流、中藥材、鄉村休閒旅遊等行業企業開展對接交流。

啟動儀式現場。新華網發(龍建睿 攝)

  據中國光彩事業基金會負責人介紹,光彩事業是由中央統戰部、全國工商聯組織推動,以民營經濟人士為參與主體、以促進共同富裕為宗旨的社會事業。自1994年發起以來,通過“光彩事業行”“萬企幫萬村”“萬企興萬村”等載體,引導民營企業全面參與扶貧開發、鄉村振興。此次活動聚焦發展鄉村特色産業、做好“土特産”文章,以同堂學習交流、同地對接合作的方式,發揮龍頭企業懂市場、會經營、有資本的優勢,加強與脫貧地區中小微企業的對接交流、洽談合作,通過産業幫扶完善聯農帶農利益聯結,實現“直接幫”;推動龍頭企業與鄉村致富帶頭人交流合作,探索“興村”新路徑;鼓勵龍頭企業延伸農業産業鏈,引導地方産業結構優化調整,持續增強脫貧地區“造血”能力。

  會場外的黔西南農特産品展示。新華網發(龍建睿 攝)

  黔西南州近年來茶葉、食用菌、蔬菜、精品水果、中藥材、生態畜牧業、生態漁業、薏仁米、特色林業、烤煙等十大特色農業産業蓬勃發展,糧食生産持續穩定,連續四年創貴州水稻單産最高紀錄。黔西南州委副書記、州長黃興文説,黔西南州農産品具有原生態、高品質、無污染的優勢,期待借此次活動為起點,在市場開發、行銷渠道拓寬方面推動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高層次合作。

  此次活動的資助方龍湖公益基金會多年來致力于開展各項鄉村振興幫扶項目,通過種植養殖基地扶持、産業技術培訓、助農平臺搭建等方式幫助農村困難家庭。龍湖公益基金會副秘書長張薇希望通過此次活動,共同探索農業企業助力鄉村産業發展的創新模式,通過更廣泛的社會力量、更綜合的資源聚合,共謀脫貧地區發展,共促鄉村産業振興。(黃勇 龍建睿 洪應龍)

[責任編輯: 劉昌餘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8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