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平壩:以監督助推産業興旺 賦能鄉村振興

2023-03-27 17:40:52  來源: 安順市平壩區融媒體中心

  近年來,平壩區紀委區監委立足本職,圍繞鄉村振興各項工作部署強化政治監督,深入田間地頭,對特色産業發展、重點項目建設、惠民政策落地、黨員幹部作風等開展監督檢查,以強有力的監督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提供堅強紀律和作風保障。

  3月24日上午,平壩區紀委區監委幹部來到白雲鎮高寨村合作社開展村社一體合作社專項監督,通過查閱賬目、核對憑證、走訪現場等多種方式,對合作社經營管理、群眾受益情況等開展專項監督檢查,重點對産業發展中責任落實、政策執行、資金補助等關鍵環節開展監督,切實維護群眾利益、助推産業發展。

  日前,該村的香菇種植基地進入大規模採摘期,已投産的香菇喜獲豐收。正忙著採摘香菇的村民李友鳳滿臉笑容,向來走訪的區紀檢監察幹部介紹産業發展為他們帶來的好處。

  “以前我們的土地種包谷收入不高,流轉給他們合作社後,得到土地流轉費,我又可以在合作社務工,有工資收入,我覺得搞這個合作社比較好。”平壩區白雲鎮高寨村村民李友鳳説。

  據了解,白雲鎮高寨村合作社食用菌項目現有香菇種植基地一個、香菇生産線一條、3000平方米的無菌廠房一個、冷庫四個。從2018年5月至今銷售香菇收入達367萬元,帶動了100余戶村民就業,利益聯結全村135戶脫貧戶,累計發放食用菌産業人工工資90余萬元。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是黨的二十大作出的重要戰略部署。平壩區紀委區監委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立足監督職責,聚焦鄉村振興戰略實施,以強有力的監督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提供堅強紀律和作風保障。

  “在以後的工作中,我們會緊盯專業合作社收入整治民生領域微腐敗,切實維護群眾利益,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平壩區紀委區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工作人員曾靖説。

  據了解,平壩區紀委區監委健全“室組”聯動監督、“組組”協同監督、“室組地”聯合辦案機制,採取日常監督和專項監督相結合的方式,統籌開展全區“村社一體”合作社專項監督檢查工作。2022年10月以來,共對全區81個“村社一體”合作社開展專項整治,對發現的75個問題實行挂賬銷號,明確整改時限和要求,通過有力監督,規范合作社經營管理,進一步增強合作社的經濟實力、發展活力和帶動能力,為鄉村振興注入強勁動能。(羅洪江)

[責任編輯: 汪強]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8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