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做好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必答題”

2023-03-27 10:23:15  來源: 貴州日報

  行政執法一頭連著政府,一頭連著群眾。

  近年來,貴州把推進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作為法治政府創建的重要抓手,通過不斷深化行政執法體制改革、全面推行行政執法“三項制度”、持續推進“減證便民”,持續破解執法人員不作為、亂作為等問題,不斷提升行政執法質效。

  “減證便民”強化源頭治理

  以前“開夠證明再辦事”讓人跑斷腿,現在“簽署承諾即辦事”又快又好。如今提到“告知承諾制”,貴州健豪農業有限公司和貴州正聯能源裝備制造産業園有限公司兩家企業的負責人仍心存感激。

  兩家企業創辦之初,由于租賃廠房沒有相關完善手續,面臨著營業執照無法辦理的情況。當三都水族自治縣市場監督管理局了解到這一情況後,為企業開通綠色通道,通過“告知承諾制”這一惠企政策,讓這兩家企業順利辦理了相關證件。

  優化營商環境,減少企業或個人提交各種證明材料,是政府部門一直努力的方向。2019年至2020年,貴州持續開展“證明事項”清理工作,清理省內自行設定的證明事項435項,公布地方性法規設定的省有關部門保留證明事項15項、地方性法規設定的市(州)保留證明事項48項,有效解決了“奇葩證明”“迴圈證明”等問題。

  為進一步便民利企,貴州于2020年開始全面推行證明事項告知承諾制工作,及時調整、公布《貴州省實行告知承諾制的證明事項目錄》,目前,有46個證明事項,企業或個人可以不需要提交證明材料,而是通過書面承諾的方式進行辦理。

  這一舉措,極大地方便了企業或個人在貴州的生活與工作。截至目前,通過證明事項告知承諾制累計辦理依申請行政事項5876205件,涉及11個係統有關戶口遷移、企業開辦、醫療保障等領域,有效解決了群眾辦證多、辦事難、來回跑等問題。

  “加減乘法”優化執法力量配置

  圍繞建立健全權責統一、權威高效行政執法體制改革的目標,貴州先後出臺關于深入推進城市執法體制改革改進城市管理工作的實施意見、關于推進全省綜合行政執法體制改革工作的指導意見,為市縣推進改革做好了頂層設計。

  在執法許可權、執法范圍上做“加法”。推進市場監管、生態環境保護、文化旅遊、交通運輸、農業農村、應急管理等綜合執法改革。分別將119項、34項由縣級政府部門實施的行政執法權依法賦予16個經濟發達鎮、15個整合審批服務執法力量試點縣所轄鄉鎮(街道),推動鄉鎮逐步實現一支隊伍管執法,努力解決基層“看得見、管不著”的問題。

  在執法層級、執法隊伍上做“減法”。省級原則上不再承擔具體的執法活動,省級共撤銷執法隊伍18支,減少執法層級,努力消除重復執法。全省41個縣(市、區)積極探索跨領域跨部門綜合執法,著力解決多頭執法等問題。

  在配合機制、執法方式上做“乘法”。完善配合機制,合理劃分行政執法部門與綜合執法機構之間的職責邊界,進一步加強日常監管和行政執法的協調配合。

  “三項制度”推進執法規范透明

  為促進行政執法機關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2019年以來,貴州省全面推行行政執法“三項制度”,即:行政執法公示制度、執法全過程記錄制度和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制度。

  良好的制度設計,需要得力的幹部隊伍抓落實。為進一步有效提升行政執法人員能力素質,貴州全面實行行政執法人員培訓考試制度,探索通用執法知識培訓+專業執法知識培訓相結合、執法證件申領培訓+執法人員每年定期輪訓相結合的執法人員培訓模式,2018年以來共培訓行政執法人員150939人次,換發全國統一樣式行政執法證件67726個。2022年開展的“貴州省行政執法人員大學習大練兵大比武”活動更是將理論武裝、黨性教育、業務培訓、實戰訓練、專項整治相結合,覆蓋全省近8萬名行政執法人員。

  同時積極探索包容審慎執法新模式,省稅務局成功試點“説理式”執法,創新“幫扶式”自查執法,“無風險不檢查、小微企業少檢查、實體經濟鼓勵自查自糾”。省生態環境廳等部門制定了本執法領域輕微違法行為依法不予行政處罰清單,細化了不予行政處罰的具體情形,建立包容審慎的行政處罰機制,讓執法既有力度又有溫度。

  聚焦人民群眾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將落實行政執法“三項制度”、行政執法中依法保護民營企業和企業家合法權益、“一刀切”“運動式”執法等作為執法監督內容,組織評查行政執法案件卷宗5萬余件,自查和監督整改行政執法突出問題559個,並建立整改臺賬,通報督查結果,督促整改到位,行政執法領域突出問題從根本上得到整治。

  在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這道“必答題”上,貴州努力交出一份讓群眾滿意的答卷。(記者 熊瑛)

[責任編輯: 劉昌餘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6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