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烏江貴州境內航道全面實現常態化管理

2023-03-27 10:22:15  來源: 貴州日報

省交通運輸廳接管烏江構皮灘水電站通航設施

烏江貴州境內航道全面實現常態化管理

  日前,烏江構皮灘水電站(以下簡稱構皮灘水電站)通航設施運作維護管理交接儀式在貴州飯店會議中心舉行。貴州烏江水電開發有限責任公司將構皮灘水電站通航設施運作維護管理正式移交省交通運輸廳,標誌著烏江貴州境內航道全面實現常態化管理。

  構皮灘水電站通航工程2012年開工建設,2021年建成。該工程規模宏大,建設難度舉世罕見,有“升船機博物館”、烏江上的“空中航道”之譽。“水往高處走,船在天上行”神奇景觀也讓這裏成為網紅打卡地之一。構皮灘水電站通航設施正式移交交通運輸部門進行管理運作,讓通航設施的交通屬性更加彰顯,是我省“打通北上長江水運通道”的有力舉措。

  交接儀式上,貴州烏江水電開發有限責任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構皮灘水電站通航工程正式通航,標誌著烏江思林、沙沱、構皮灘這條“黃金水道”全線貫通,將為西南地區商品運輸節省大量物流成本,為貴州打通“通江達海”黃金水道、服務貴州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新動力。

  省交通運輸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將進一步發揮烏江作為貴州水運主要通道的作用,聚焦通航設施的運作調度,把交通基礎設施優勢轉變為發展帶動優勢、服務引領優勢、暢通效率優勢;要進一步提升通航設施的養護和管理水準,加快推進數字航道建設,提升“智慧水運”建設水準,確保設施安全、航道暢通;要進一步加強通航管理人才的培養,建設一支政治素質高、業務能力強的通航管理隊伍,為構皮灘通航設施高效運作及安全暢通提供人才保障;要進一步強化通航聯動機制,形成各方支援、資訊共用格局,使構皮灘通航建築物更好地服務沿江人民,更好地服務運輸船舶,更好地服務産業振興。(記者 張秀雲)

[責任編輯: 劉昌餘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6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