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邁上轉型新征程 六盤水鉚足幹勁“項”前衝

2023-03-27 10:25:17  來源: 貴州日報

  新項目孕育新希望,大項目預示大發展。

  3月22日,六盤水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水城區委書記陳石調度水城區煤炭儲配中心項目建設進展等情況時説:“要抓好項目建設的每一天,順利實現今年8月一期投運的小目標。”

  不停運轉的塔吊,傳遞著發展的信心;接踵落地的項目,激發著經濟的活力。“大抓項目、抓大項目”“在家抓項目、外出抓招商”已成為六盤水上下的共識。新項目、好項目、大項目落地開花,如同一根根堅實的樁基,正支撐著六盤水邁上轉型升級新征程。

  以滿弓的姿態奮進

  施工機械、運輸設備往來穿梭……安六鐵路六盤水站站前廣場建設現場激戰正酣。作為新型城鎮化項目的“重頭戲”,預計明年9月,這個總投資26.96億元項目將建成投運,進一步提升涼都這片工業沃土的産業聚集能力。

  “項目為王”奏響高品質發展最強音,六盤水把項目建設作為推動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的主抓手和強引擎,鉚足幹勁趕項目,乘勢而上開新局,持續掀起重點項目攻堅熱潮。

  2月2日,六枝特區30萬噸磷酸鐵鋰項目一期2號廠房鋼構安裝,為今年7月底進行試生産,年底投産、達産創造了條件。

  3月1日,疏通城市骨幹道路網絡堵點的水西跨線橋和麒麟跨線橋提前建成通車。

  3月21日,智慧化火電項目標桿盤江新光電廠2號機主廠房框架結頂,標誌著主廠房封閉正式拉開帷幕。

  陽春三月,大潮澎湃起。

  六盤水在重點項目建設和投資上搶佔先機、搶工搶時,推動項目建設的全面提速和突破提升。今年一季度,市、縣黨政主要領導外出招商14次,引進項目11個,投資總額119.38億元。新增産業到位資金111.11億元,同比增長47.95%;新增工業到位資金85.38億元、工業資金佔比76.84%,同比增長1.04個百分點;新引進優強企業48家,同比增長45.45%。盤州市磐福食品火腿深加工建設項目、水城經開區鋁箔軋精深加工産品開發生産項目、六枝特區梭戛農業光伏電站項目等一批重大項目相繼建成投産。

  以“鏈化”的思維發展

  走進鐘山區大灣低熱值煤發電項目現場,挖掘機、推土機揮舞銀鋤、振搖鐵臂。該項目計劃總投資50億元,年發電量可達58.1億千瓦時,計劃2025年2月建成投産。

  新國發2號文件提出,加快支援六盤水等地建設新型綜合能源基地。今年的六盤水市政府工作報告也提出,發揮煤炭主體能源作用,持續鞏固煤炭産業領先“一個地位”。

  作為南方重要能源原材料基地,六盤水推動“煤炭、電力、鋼鐵、建材”等傳統優勢産業,在加快建設新型能源體係再競新功。

  大灣發電項目屬于多能互補項目,全面建成後預計每年可消納中煤233.1萬噸、煤泥127.2萬噸、煤矸石63.6萬噸,有效實現低熱值煤資源綜合高效利用。同時,基地配套建設的70萬千瓦光伏電站和風電場,將有力推進“風光火儲”多能互補一體化,可有效提高能源資源利用效率、改善礦區生態環境、節約土地和運力資源,促進電網綠色低碳轉型,助力碳達峰碳中和。

  空間騰挪,視角切換。隨著六枝特區磷酸鐵鋰項目建設得如火如荼,這一總投資額60億元的新能源項目,讓六盤水完善新能源領域業務布局取得新進展。

  “該項目規劃用地650畝,分三期建成30條生産線,年産30萬噸動力與儲能新型磷酸鐵鋰材料,截至目前已經生産出磷酸鐵鋰産品3300噸,産值4億元。”貴州新仁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土建工程師詹慶勤介紹。

  立足資源,又跳出資源。一手抓傳統産業改造升級,一手抓新興産業培育壯大,六盤水在探索中破題前行,依托優勢資源和産業基礎以“鏈化思維”抓項目。

  2022年,六盤水加快煤炭産業結構戰略性調整,實現正常生産煤礦“兩化”改造全覆蓋;多能互補、協同發展成效顯著,優選獲批330萬千瓦火電裝機指標,盤江新光燃煤發電項目加快建設。農産品加工、鋁及鋁加工、新能源及煤礦裝備制造等3個百億級産業集群規模不斷壯大。

  以頂格的動能推動

  基礎設施建設,打通地域發展脈絡,舒展區域發展筋骨;重點産業項目,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塑造高品質發展新優勢。

  六盤水堅決把“産業為先、項目為王、效益為本”貫穿項目建設和服務全過程,聚要素優環境,凝聚建設合力,助推項目建設加速度。

  ——狠抓重點項目。啟動實施2023年領導領銜推動重大項目建設“百千萬”專項行動,篩選示范性、引領性強的31個項目由市領導重點領銜服務,協調解決項目建設難點、堵點。爭取實現重大工程項目2023年度完成投資960億元以上的目標。

  ——強化項目儲備。分行業、分地區高品質建好項目儲備庫,按照“動態更新、滾動儲備”的原則,適時對項目進行調度更新。

  ——狠抓招商引資。“一把手”帶頭,鎖定重點區域和目標企業,按“圖”尋商,沿“鏈”招商,2023年力爭引進優強企業120家以上,新增到位資金400億元以上。

  從頂層安排部署,到領導靠前指揮,再到一線解決難題,“抓大項目、大抓項目”的決心和信心一貫春秋。

  立足新起點,抓住新機遇。如今的涼都,堅定不移圍繞“四新”主攻“四化”,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見效,呈現出各地競相發展、全域擊鼓奮進的強勁態勢。(記者 孫勤)

[責任編輯: 劉昌餘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6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