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省持續做大做強特色産業助推鄉村振興

2023-03-26 10:21:33  來源: 貴州日報

小木耳“長出”大産業

——我省持續做大做強特色産業助推鄉村振興

  瀝瀝春雨中,黔西市花溪鄉的黑木耳長勢喜人,一朵朵木耳在細雨的滋潤下越發飽滿。“這木耳長得真好,肯定不愁賣!”花溪鄉挖隴村村民伍邦常用手輕輕地將肉嘟嘟的木耳翻勻鋪開,臉上洋溢著豐收的喜悅。

  2022年,在村“兩委”的宣傳動員下,伍邦常試種了9600棒黑木耳,目前已經採摘了5次,預計能採摘到4月底。

  “年前採收的黑木耳在合作社的幫助下,已經賣了3.3萬元,菌棒本錢已到手,還有結余,目前來看還能採2到3次,今年下半年我還要繼續種。”伍邦常喜笑顏開地説:“黑木耳産業讓我們一家過上了好生活。”

  小木耳“長出”大産業。截至目前,花溪鄉共種植黑木耳65萬棒,累計銷售30噸幹木耳,産值150萬元。通過務工或參與種植,黑木耳産業帶動當地105戶農戶戶均增收超5000元,並累計發放工資40余萬元。

  作為貴州12個農業特色優勢産業之一的食用菌産業,經過近幾年各級各部門和群眾共同精心培育,呈規模化發展,已邁入全國第一梯隊,成為脫貧群眾持續增收致富的“利器”。

  立足特色資源發展鄉村産業,促進農民就業創業增收。近年來,貴州立足生物、氣候、土壤等資源稟賦,著力做好“土特産”文章,圍繞12個農業特色優勢産業,大力發展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産業。如今,12個農業特色優勢産業不斷提質增效。辣椒、刺梨、藍莓等種植面積保持全國第一,茶葉種植面積位列全國前茅,廣袤田野花艷果豐唱響豐收“四季歌”,一個個相對集中連片的特色産業基地為農業增效、農民增收發揮了重要作用。

  春天孕育希望,發展正當其時。緊緊咬定鄉村産業振興不放松,貴州將持續做大做強各類特色産業,讓鄉村振興的動能更加強勁,農民群眾的生活更加紅火。(記者 吳傳娟 通訊員 馮海軍)

[責任編輯: 吳雨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5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