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春日鮮味:平塘通州羊肚菌豐收

2023-03-24 17:35:06  來源: 平塘縣融媒體中心

  這些天,平塘縣通州鎮新立村的羊肚菌如雨後春筍般破土而出,長勢喜人。春耕變春收,繪就了一幅春日好“豐”景。

  走進平塘縣爽普菌業有限公司羊肚菌種植基地,菌香撲面而來,棕褐色菌傘,飽滿肥厚,工人們忙著採摘春日鮮味。

採摘羊肚菌

  “菌的生長還是比較好的,畝産能達到800斤,一畝地收益大概毛利在5萬元左右。”農技人員楊騻高興地説。

  羊肚菌有“菌中翹楚”的美譽,是一種珍貴的食用菌和藥用菌,其種植時間一般是每年11月至12月中旬,在第二年2月至3月底出菇。羊肚菌屬低溫高濕型真菌,它的生長條件和出菇環境很有講究。

  楊騻説:“這個菌種生長環境是15度左右,土地是沙土為主,我們今年之所以選這個地方是因為水源和土質都比較符合,然後溫度、氣候包括光照都比較符合這個菌的生長。”

長勢良好的羊肚菌

  2022年12月,平塘縣爽普菌業有限公司在通州鎮新立村試種羊肚菌30余畝,種植大棚有60多個,今年3月陸續成熟採摘,採摘期持續到4月下旬。從出菇情況看,畝産純利潤將超過1萬元,經濟效益非常可觀。同時,帶動了地方群眾就近務工增收。

  平塘縣爽普菌業有限公司負責人莫斌介紹:“我們來這兒發展,帶動父老鄉親有一份微薄的收入。人多的時候有14至15個務工群眾,最少的時候也是有七八個人,都是本地方本鄉本土的群眾。”

  “我來這上班,在這裏做工資是80元一天,也挺好的,跟外面差不多。”務工群眾陸義蘭説道。

新鮮的羊肚菌

  人工栽種羊肚菌不僅種植周期短、效益高、見效快,也比普通農作物收益高很多,是實現助農增收的好産業。

  莫斌説道:“我們看一下各個鄉鎮哪些地方可以發展更好,帶動各個鄉鎮父老鄉親有收益。我們這裏三月底就採收完,接著做高溫季、反季,在大棚裏面試驗種。”(張巍 羅廷丹 代亨平)

[責任編輯: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1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