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千畝辣椒移栽忙 特色産業促振興

2023-03-24 14:31:17  來源: 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近年來,貴州省岑鞏縣大有鎮採取“公司+基地+農戶”的發展模式,大力發展辣椒産業,帶動村民就業增收。時下,正是辣椒種植的好時節,種植戶搶抓農時,緊鑼密鼓推進辣椒苗移栽。

岑鞏縣大有鎮統口村,工人在管護辣椒苗。(萬再祥 攝)

  近日,筆者走進大有鎮統口村的辣椒種植大棚裏,工人正忙著施肥、打孔、植苗,呈現出一派農耕繁忙的景象。

  “公司到我們統口來發展,聘請我到這裏來管理,每個月3500元的工資按時發給我,離家近,有保障。”統口村村民伍大成説。

岑鞏縣大有鎮統口村,工人在移栽辣椒苗。(萬再祥 攝)

  為推動撂荒地復耕,不斷提高土地利用率,進一步抓好辣椒這一特色産業發展,大有鎮引進貴州合聚惠生態農業有限公司到統口、臘恰畈等村實施規模化辣椒種植試點,通過育苗、移栽、管理、銷售等全鏈條發展,帶動村民發展增收。

  “我們公司發展1000畝辣椒基地,大棚有20畝,主要的辣椒是朝天椒、線椒。”貴州合聚惠生態農業有限公司負責人龍艷介紹説,朝天椒畝産1500公斤左右,線椒畝産2500公斤左右,目前已和平臺公司簽訂了收購合同,不愁銷路。

岑鞏縣大有鎮統口村辣椒幼苗長勢良好。(萬再祥 攝)

  為了讓産業發展與農戶形成利益聯結,貴州合聚惠生態農業有限公司採取“公司+基地+農戶”的模式發展辣椒産業,群眾可通過流轉土地和到基地務工等方式增加收入,實現利益最大化,讓大家“錢袋子”更鼓,日子更滋潤。

  “我們流轉土地500元一畝,總面積是1000畝,1000畝流轉費用是50萬,整個基地從移栽、管護到採摘結束,可以解決100余人務工,一年付出的勞務費是100多萬元。”貴州合聚惠生態農業有限公司負責人龍艷説。

岑鞏縣大有鎮統口村,工人在移栽辣椒苗。(萬再祥 攝)

  火紅辣椒,富民産業。今年,大有鎮堅持黨建引領,依托山地資源優勢,結合氣候特點,把辣椒産業作為農民增收致富的重要産業來抓,採取連片規劃、分散種植的方式,發展辣椒種植3000余畝,預計産值可達3000余萬元,真正實現農業增效、農民增收目標。(萬再祥 萬兆川)

[責任編輯: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