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獨山庭院經濟小而美

2023-03-23 16:15:54  來源: 貴州日報

  “大家插苗夯土的時候記得蓋得深一些,確保茶苗成活率……”3月16日,獨山縣望城社區裏一片空地上,技術人員正在給群眾講述插苗種植要點。不大的地塊上,群眾分工有序、配合默契,沒一會兒就種下好幾排茶苗。

  “我們已經持續種了20來天茶苗,每天有80元工資。在小區裏種茶樹,還是頭一回見。”從百泉鎮旗山村搬到望城社區的韋廷玉一邊將一株茶苗分到窩裏一邊説。

  社區裏種茶樹?原來,這是獨山縣百泉鎮用好政策資源,打造庭院經濟、拓寬搬遷群眾增收路子的新舉措。

  “今年,我鎮申請到45萬元中央財政銜接資金,在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利用閒散地塊種植50畝茶樹,從2月中旬開始種植,目前已完成40余畝,預計3月底全部種完。每年可帶動社區20余名搬遷群眾就近務工。”百泉鎮村鎮建設服務中心副主任吳登城説,該鎮從選種上精心謀劃,挑選産量高、採摘周期長、樹形美觀的福雲6號進行種植,在帶動群眾增收的同時,美化社區環境。

  吳登城介紹,茶樹種植、管護過程帶動務工增收,茶園進入採收期後,茶青收益的60%將用于社區三類重點監測人群分紅,多元化帶動群眾增收。

  “這是獨山‘五型’庭院經濟發展模式中的‘村社引領型’,其他鄉鎮還有企業主導型、能人帶動型、自我發展型、共建共用型等類型庭院經濟,部分已漸成氣候。”獨山縣鄉村振興局黨組成員、督查專員韋龍潤説。2022年12月21日,獨山縣結合發展實際,制定印發《獨山縣關于鼓勵引導發展庭院經濟的實施方案》,按照項目到戶、扶持到人要求,加大創新驅動,強化政策引導,將庭院經濟作為拓展農戶增收,改善農村人居環境的有效途徑。

  堅持庭院經濟發展與生態環境相融合、與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相融合是獨山庭院經濟的重要特點。

  據了解,獨山成立發展庭院經濟工作專班,明確縣鎮村三級職能職責,強化統籌調度,推動形成鎮村主導、農戶主體,整體聯動、部門協作,因地制宜、分類發展,培育典型、示范引領的發展格局,做好用地、資金、人才、政策“四個”保障,推動庭院經濟落深落實,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2023年,我們投入財政銜接資金1143萬元,推進實施13個庭院經濟項目,在全縣重點打造18個庭院經濟試點。”韋龍潤説,目前各庭院經濟試點建設有序推進,他們將在實踐中持續完善聯農帶農富農聯結機制,擴大庭院經濟産業規模,豐富産業類型,以點帶面,推動“小庭院”撬動“大經濟”。(記者 莫宇)

[責任編輯: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7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