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黔南州建設景美業興人和宜居地 城鎮化 “新”在以人為本

2023-03-23 15:40:19  來源: 貴州日報

  荔波縣城全景。(荔波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3月春光明媚,悠悠樟江在荔波穿城而過,沿河兩岸的依依楊柳、熱烈明艷的三角梅和青磚黛瓦的荔波古鎮景區倒映在一江清水中,繪成一幅流動的畫卷。

  在甕安縣城的森浩國際汽車城,鱗次櫛比的商戶和車水馬龍的人群,讓這個汽車主題城市綜合體人氣十足,城與業相得益彰。

  在都勻市廣惠街道平橋社區東房小區,改造後的小區基礎設施完善、人居環境煥然一新。住在這裏的老居民正雲説:“老舊小區改造好,讓我們‘老市民’樂享‘新小區’。”

  近年來,黔南州堅持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建設目標,創新工作方式,以專班化統籌推進、清單化調度督促、項目化爭取支援“三化”為抓手,建設景美業興人和宜居的城鎮,推進新型城鎮化高品質發展。

  黔南州專班化統籌推進,黔南州發展和改革局從各縣(市)抽調幹部,組建新型城鎮化建設指揮部,挂圖作戰推進新型城鎮化工作;清單化調度督促,梳理重點實事清單,實行“月調度、季評估、半年督導、全年總結”督促新型城鎮化各項工作任務落細落小落實;同時,項目化爭取支援,落實謀劃儲備申報聯評聯審工作機制,圍繞新型城鎮化建設短板、“十四五”目標任務和年度工作重點,切實抓好項目謀劃和爭資爭項。

  扮靚城市

  花開春意濃,踏春正當時。趁著3月好春光,福泉市民們紛紛走進位于市區的金山生態體育公園賞花、遊玩……

  推窗見綠,出門入園。2022年,福泉市扎實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建設,這個2021年10月動工、2022年3月建成投用的體育公園成了福泉市民休閒好去處。

  高顏值城市的背後,是黔南州大力實施城市更新專項行動。2022年,《黔南州城市更新行動實施方案》出臺,計劃用三到五年完成全州城鎮老舊小區、棚戶區(城中村)、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城鎮居住品質。

  數據顯示,2022年,黔南州棚戶區改造建成13059套,建成率118.72%;城鎮老舊小區改造累計開工28132戶,開工率100%,累計完工18734戶,完工率66.59%;背街小巷改造累計開工100條,開工率100%,累計完工100條,完工率100%;地下管網建設改造累計新增改造468.32公里,完成率達187.33%,城鎮“四改”均超額完成省棚改任務。

  引進産業

  最近,在獨山縣貴州南部産業轉移示范區,各家企業搶進度、拼效率,大幹快上的勁頭催人奮進。

  在貴州眾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裏,工人岑群昌正和工友們忙著趕制省外客戶訂制的配電櫃訂單。“我在這裏工作好幾年了,如今在城裏安了家,一家人生活、上班很方便。”岑群昌説。

  獨山經濟開發區産業發展服務辦公室主任莫有良介紹,園區聚焦“1+2+N”工業産業發展體係,不斷補齊短板提升産業轉移承接能力,積極承接合金基礎材料、裝備制造、新型建材等産業轉移,著力建鏈、補鏈、強鏈,推動産業集群發展。

  如何興業于城,提升新型城鎮化水準?黔南州聚焦建設福泉—甕安千億級産業園區、龍裏千億級園區、獨山貴州南部産業轉移示范區等産業園區梯次發展,做大産業,為城市注入發展活力。與此同時,黔南州各個産業園區結合優勢,在興産上你追我趕:惠水經開區調規擴區;昌明經開區盤活閒置低效資産,招引盛昌鋁型材和康佳兩個産業園配套項目20個以上;都勻經開區發揮粵黔合作共建工業園機制;長順園區力爭升級為省級經濟開發區……

  提升品質

  “小區生活特別方便,出門走幾步就是農貿市場,小區背後是青雲湖公園,要讀書的話旁邊有四小、三中,離州醫院也就10分鐘路程,現在的生活越來越便利。”3月17日,家住都勻市文峰街道龍潭社區的68歲居民夏國華説。

  夏國華的幸福生活源于黔南州創建的便民生活圈。

  2022年,黔南州以創建的便民生活圈為抓手,大力推進城鎮公共服務結構性平衡,大力推進便民綠色社區創建和完整居住社區建設,大力推進城鎮公共服務水準提升,特別重點推進義務教育薄弱環節改善與能力提升,新建、改擴建20所城鎮義務教育學校、鄉鎮標準化寄宿制學校和必要鄉村小規模學校。在醫療服務方面,黔南州重點推進縣域醫療次中心及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標準化建設。同時,提質改造縣、鄉(鎮)、村級養老服務設施,重點推進區域性兒童福利設施建設,為市民的便利生活“加碼”。

  2023年,黔南州將對標“3個100萬”“五大提升工程”等目標,按年度扎實推進城鎮聚人、城鎮“四改”等10項新型城鎮化重點任務,強化落實100件重點實事,大力推進實施1000個重點項目,專班化、清單化、項目化、係統化推動全州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建設取得更好成效。(記者 梁曉琳)

[責任編輯: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7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