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平塘大塘:發展光伏産業 為鄉村振興添動能

2023-03-22 09:26:36  來源: 平塘縣融媒體中心

  平塘縣認真貫徹落實國家和省、州關于加快推動綠色低碳發展、建設新能源的部署要求,充分利用大塘鎮土地和光照資源優勢,引進光伏發電項目發展光伏産業,為鄉村振興添動能。

新營村光伏發電項目

  在大塘鎮新營村光伏發電項目施工現場,施工人員正在打孔、澆混凝土、安裝上下立柱,在山坡上建立起結實的樁柱。

施工現場

  新營村光伏發電項目是一個農光互補地面電站項目,利用太陽能光伏發電,具有無污染零排放的特點。在種植農作物的土地上架設安裝光伏太陽能發電裝置,它既具有發電能力,又能為農作物提供適宜的生長環境,最大化提高土地利用價值,創造更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大塘鎮新營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王文龍説光伏項目在新營村落地,給群眾帶來了經濟效益:“一方面是土地流轉,第二是村在家的勞務輸出。光伏項目建成以後,我們打算在光伏基地套種喜陰的藥材,或者是做養殖業,助力鄉村振興。”

  大塘鎮新營村光伏發電項目由國投電力貴州新能源有限公司投資建設,規劃用地總面積約700畝,第一期建設預計6月底實現全容量並網,年發電量3400萬千瓦,項目讓當地80余戶群眾受益。

  “我們有土地流轉費,還在裏面上班,每天都是按100多塊錢做活,一個月收入大概在3000塊錢左右,覺得也很好。”群眾趙永明説道。

工人正在施工

  平塘縣新塘農業光伏項目現場負責人顏四斌介紹:“這個項目建成以後,對當地的就業會帶來一些帶動,因為以後運作維護都會用到當地的工人來做這些事情。目前,項目在新塘地塊這裏這一期是360畝,總共裝機容量可能有32兆瓦,每個小時基本上可以發32000度電,收入是相當可觀的。”(羅應艾 王顯福)

[責任編輯: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0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