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正安吉他産業園內聚企成“鏈” 一枚旋鈕“擰”緊126家企業

2023-03-21 09:29:35  來源: 貴州日報

  “有了這枚旋鈕,吉他工廠採購不用往外跑,園區就能滿足生産需求。”日前,遵義麥格納樂器制造有限公司廠長王照光發出感慨。

  在位于貴州正安經開區的吉他産業園,入駐不到一年的貴州新創欣實業有限公司正加緊趕制訂單,生産車間內傳來陣陣機器轟鳴。這是正安縣唯一一家生産旋鈕的吉他配套企業,填補了該縣吉他産業鏈中旋鈕加工的空白。入駐以來,這家公司緊密“鏈”接園區內126家吉他及其配套企業,進一步“擰”緊了吉他産業高品質發展鏈條,聯動著年産值達60億元的産業。今年以來,已接到了200余萬元的旋鈕訂單,其中近7成來自園區內的企業。

  聚企成“鏈”、助“鏈”成群,成為正安以商招商的一大亮點。貴州新創欣實業有限公司負責人劉幫平直言,入駐園區就是看中了正安吉他的發展前景,“正安吉他産業集群化發展,市場前景大,市場需求量也大。同時,良好的營商環境,讓企業進得來、留得住,更加堅定了我們到正安發展的決心。”

  據了解,這家旋鈕加工企業未入駐前,吉他加工企業採購旋鈕配件,需要提前3個月甚至半年下訂單存儲備用,廠家多在浙江、河南等地,採購過程耗費大量時間成本、運輸成本、儲存成本等。現在,只需一個電話,隨時就能在園區內拿貨。

  “以前採購一套4枚旋鈕的價格是13元,運輸成本是8毛;現在園區內的採購價格是11元,不需要運費和倉庫租金,省力又省錢。同時,不用積壓儲備物資,手裏的資金能更有效地利用起來了。”算起成本賬,王照光笑容燦爛。

  “靶向招商”帶來“乘法效應”,從一個企業到一個産業鏈,再到一個産業生態圈,貴州正安經開區以“産業鏈”招商,按照強鏈、延鏈、補鏈思路,缺什麼招什麼,精準服務生産企業,不斷擴大吉他産業“朋友圈”,進一步釋放産能潛力,增強産業發展內生動力。

  “目前,我們正在對接山東、廣東等地多家企業,力爭全年引進8家吉他及配套企業。”貴州正安經開區管理服務中心副主任向紅艷説。(記者 盧世容)

[責任編輯: 鄧嫻 劉昌餘]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9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