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最美勞動者”晏遠菊:“鴻雁”高飛助振興

2023-03-21 15:41:42  來源: 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陽春3月,在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岑鞏縣龍田鎮,油菜花開得正茂盛,滿地金黃為農家人帶來了春天的幸福感,也為修復溝渠的工人帶去了輕松的氛圍。早上八點,吃過早餐,晏遠菊便騎著電動車前往龍田鎮龍溪村川洞壩區溝渠修復現場,一邊檢查修復情況,一邊交代工人注意事項。

圖為晏遠菊(左二)在田間指導工人清溝。(肖懿軒 攝)

  今年,晏遠菊新添了一個身份——貴州省“最美勞動者”,但她並沒有因此而驕傲自滿,而是把榮譽當做鼓勵更加努力前行。

  晏遠菊是龍田鎮興龍村黨支部副書記,也是一名致富帶頭人。近年來,晏遠菊充分發揮黨員引領作用,積極謀劃村級産業促進集體經濟增收,帶動3名農戶成為種植大戶,每年帶動800余人次群眾實現就業增收,成為了當地帶領群眾致富的“鴻雁”人才。

圖為晏遠菊在核實農戶務工資訊。(盛萍 攝)

  興龍村是由龍田村和路溪村合並而成的集鎮大村,全村有27個村民小組,694戶2887人,集鎮街區的村民多數經商,其余群眾或外出務工,或以種植水稻、瓜果、蔬菜等農作物為主。2015年以前興龍村村集體經濟薄弱,産業幾乎為零,在家發展農業産業和當“股民”是當地村民不敢想的事情。

  2015年,晏遠菊任村委會副主任的第三年,深知群眾推選自己的意義和肩負的責任,對于如何帶領全村人民致富、如何壯大村集體經濟,晏遠菊思考良多。為改變村集體經濟薄弱的現狀,主動在數年不變的局面中尋求變局,在變局中尋求突破——加入岑鞏縣雜交水稻制種大軍行列。

2022年重陽節,晏遠菊(左二)為高齡老人送上愛心衣物。(肖懿軒 攝)

  初次創業晏遠菊心裏也沒底。于是,她選擇與人合夥發展100余畝制種水稻,得益于縣、鎮技術專家的指導和公司的全流程服務,當年收獲純利潤1萬余元。“半年時間不到,産值便能上萬元,技術、銷路也有保障,最重要的是能帶動老百姓就業,這個可以放心做。”晏遠菊默默在心裏算了一筆賬,也下定決心繼續發展雜交水稻制種産業。

  這一做便是7年,晏遠菊從一個“創業小白”變成了鎮上有名的致富能人。制種産業也從當初的幾十畝發展到如今的200余畝。7年來,帶動3名黨員加入村合作社並發展成為種植大戶,個人每年帶動800余人次就業。同時,帶動大戶從合作社流轉200余畝土地制種,讓當地的村民當上了“股民”,讓村集體經濟富了起來。

  當問及晏遠菊2023年是否要再擴大産業,“今年村民參與發展的積極性很高,我只打算發展120畝,其他的讓給他們。”晏遠菊説,大家能有這麼強烈的發展意願,自己十分欣慰,以後會動員更多的村民參與進來。

晏遠菊的雜交水稻制種基地。(吳艷平 攝)

  致富不忘感黨恩,幸福不忘老百姓。晏遠菊始終記得自己創業的初衷。2022年重陽節,她為村裏的高齡老人送去了棉襖,一邊向群眾宣傳黨的政策,一邊告訴大家在家創業也可以有好前程。

  2023年3月,在縣婦女聯合會的推薦下,晏遠菊被黔東南州婦女聯合會授予“優秀巾幗女性”稱號,這是組織上對她工作的肯定,也是對她未來繼續發揚美好品質的激勵。

  “鄉村振興的主力軍是農民,主陣地在農村,我們要充分調動起農民參與發展的積極性,激活內生動力,才能更好更快的推動鄉村實現振興。”晏遠菊説,作為村黨支部副書記,接下來,將盡心竭力帶領村民發展産業,讓大家的日子越過越紅火。(吳艷平)

[責任編輯: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7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