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返回首頁
>>正文

【貴陽潮運動】腰旗橄欖球“達陣”都市運動圈

2023-03-21 18:06:1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貴陽3月21日電(盧志佳)腰旗橄欖球,一項有別于傳統美式橄欖球,無需復雜裝備、沒有激烈衝撞的潮流運動,不少貴陽年輕人近來對其趨之若鶩。它到底有什麼魅力,讓人們如此熱衷?它的發展前景又如何?

  晚,貴陽市雲岩區一商場樓頂的黑蚊球場燈火通明,五人制足球場上賓士著一群年輕人的身影,他們腳下沒有盤帶足球,而是在空中傳遞著橄欖球。進攻方帶球推進、防守方以“扯腰旗”的方式阻止進攻方,雙方不斷攻守易邊……雖然沒有直接衝撞對抗,但是參與者仍然激情四射,這是森林人橄欖球俱樂部每周五組織的針對初學者、進階者的腰旗橄欖球訓練和比賽。記者發現,來參加腰旗橄欖球運動的幾乎都是年輕人,年齡多集中在20歲至25歲之間。

  森林人橄欖球俱樂部創始人兼球隊隊長周瑜翔介紹,腰旗橄欖球可以理解為簡化版的美式橄欖球。相比正式的裝備橄欖球運動,腰旗橄欖球是一種“非衝撞性”運動,即比賽中不允許抱人和推人,防守方拉下持球進攻球員腰帶上的腰旗,進攻即被阻止,類似于“撕名牌”遊戲。

  “低對抗性意味著腰旗橄欖球不需要裝備橄欖球的笨重護具,也擺脫了正式橄欖球比賽對場地的高要求,降低了參與門檻,因此更容易普及。”周瑜翔説,腰旗橄欖球對于參與者的人數、身高、強壯程度、性別都沒有嚴格要求,即使是零基礎的“小白”也可以快速融入團隊,還可以實現男女混合組隊。

  目前,俱樂部已經聚攏500名左右的腰旗橄欖球愛好者,他們大多是刷小視頻或是通過朋友推薦接觸到這項運動的。“目前還不斷有新的年輕人加入這個‘圈子’,而且很大一部分是女生。”周瑜翔認為,這項運動對女生更友好,相容性強,不需要運動基礎,上手簡單,同時又保留了橄欖球運動的魅力,具有趣味性。

  “我平時練習瑜伽,最近才開始接觸橄欖球,這項運動和瑜伽的感受是兩個極端,一動一靜,很有意思。”愛好者李曉桐覺得,腰旗橄欖球對個人技術要求不像其他運動那麼高,只要清楚自己的位置和任務,盡情奔跑就可以了。

  森林人橄欖球俱樂部成立于2017年。周瑜翔介紹,俱樂部擁有目前貴州唯一一支成建制裝備式橄欖球隊伍,球員人數常年維持在60人。“隊員主要來自貴陽、安順、遵義、六盤水,大家工作在各行各業,每周末會安排一天時間在貴陽進行訓練,每年還會組織去全國各地和其他俱樂部進行友誼賽、交流賽。”周瑜翔説。

  “裝備式橄欖球和今天你看到的腰旗橄欖球的邏輯是一樣的,但是對抗強度就完全不是一個層次,你別看我180斤左右的體重,有時候出去比賽,會被人家兩只手提起來丟到一邊去。”30歲出頭的邵健加入森林人橄欖球俱樂部6年時間了,在球隊司職防守鋒線。戴上頭盔,穿上盔甲,在場上衝撞廝殺的感覺讓他很“上頭”。“無論是腰旗橄欖球還是裝備式橄欖球,除了鍛煉身體之外,對于參與者的協作能力、應變能力、團隊精神都是很好的鍛煉。”邵健説。

  “貴陽市現在有很多的足球場地,只要稍加布置改造,就可以進行橄欖球運動,腰旗橄欖球的要求更低,普通的五人制足球場就可以訓練和比賽。”在周瑜翔看來,腰旗橄欖球門檻相對較低,並且具有強烈的社交屬性,未來會有很好的發展空間,腰旗橄欖球的“走紅”,也會給橄欖球運動帶來更多流量和關注度,俱樂部也會完善教學和訓練體係,以滿足更多需求,從而推動青少年橄欖球事業發展。

[責任編輯: 鄧嫻 劉昌餘]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6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