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省盤州市依法破解農村違建執法難題

2023-03-20 17:03:4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貴陽3月20日電(記者汪軍)“農村違建執法過去是個難題,印象最深的一次是之前在鄉鎮工作,一連拆除了9戶違建,但由于程式不合法,最後鎮人民政府被起訴並且全部敗訴。”貴州省六盤水市盤州市勝境街道辦主任劉光明,對參與治理農村違建感觸很深。

  不過,這樣的情況如今在當地發生了變化。劉光明介紹,去年以來,街道辦在治理農村違建過程中,沒有出現一例敗訴案件,其中有的是通過協調解決,村民對處理結果滿意,有的是嚴格依法按照程式開展執法,即便遇到官司,最終也是勝訴。

  依法破解農村違建執法難題取得這樣的效果,得益于盤州市開出的“治違良方”。這是中央依法治國辦近期對貴州開展法治政府建設實地督察後通報的典型經驗做法。

  為規范整治農村違法建房的行政執法行為,減少社會矛盾,提升政府公信力,2022年6月,由盤州市司法局牽頭,在充分調研論證基礎上,將農村地區處置兩違建築和農村亂佔土地建房過程中行政執法的程式、常用文書模板以及案例進行匯編,以市政府辦名義出臺了《整治農村違法建房的行政執法操作指南》。

  執法主體和行政權力的説明、執法程式需注意事項、行政處罰程式流程圖、部分單位職能分工流程圖、文書模板、案例……操作指南好比“導航”,一目了然。

  前段時間,勝境街道執法人員在開展工作過程中發現,當地一戶村民未批先建、佔用耕地建房,佔用基本農田300余平方米。核實情況後,街道辦組織農業綜合服務中心、自然資源所、建管所等部門,入戶對這戶村民作詢問筆錄、現場勘驗筆錄,繪制住宅佔用土地平面圖。之後,召開立案會議、送達執法文書。最後,街道辦向法院申請強制執行,盤州市人民法院作出裁定,責令這戶村民自行拆除在非法佔用的土地上新建的建築物和其他設施。

  “有了上級政府出臺的操作指南,基層開展行政執法工作就很順暢。”勝境街道辦農房整治辦主任舒岳説。特別是勝境這樣的城鄉接合部,不少村民建房意願比較強,通過鄉鎮幹部、村幹部對操作指南的解讀,可以引導村民在建房之前依照合法程式申請。

  盤州市羊場布依族白族苗族鄉有著豐富的煤炭資源,靠近礦區的地方,過去違建問題較為突出、執法難度較大。如今,通過對操作指南的全面宣傳普及,領導幹部和村民都更加知曉如何依法辦事。目前,該鄉拆除9戶違建共1620平方米,沒有出現鄉人民政府被村民起訴的情況。

[責任編輯: 鄧嫻 劉昌餘]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7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