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2023年都勻毛尖春茶開採節舉行

2023-03-19 16:31:3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貴陽3月19日電(鄧嫻)在雲霧繚繞的山間,茶山上已是滿目翠綠。3月18日,2023年都勻毛尖春茶開採節在貴州省都勻市毛尖鎮舉行。

  民族風俗表演《誦茶經》。新華網 鄧嫻 攝

  開採儀式上,非遺傳承人、茶企業代表、學生代表共同宣讀了“非物質文化遺産——都勻毛尖制茶技”保護宣言,並頒發了“都勻毛尖宣傳大使”獎。都勻毛尖是中國歷史名茶,2022年,“中國傳統制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都勻毛尖茶制作技藝”作為其中一個項目,是貴州省唯一入選的代表性項目。

  活動現場,來自上海市、福建省、安徽省的茶葉經銷商和黔南州12個縣市茶企業代表現場進行産銷對接簽約,簽約金額達20億元人民幣。目前,都勻全市茶園面積37.83萬畝,投産茶園面積26.21萬畝,茶葉年産量1.12萬噸、産值28.66億元,茶葉出口到摩洛哥、塞內加爾等國家。

  2023年都勻毛尖春茶開採節現場,産銷對接簽約儀式。新華網 鄧嫻 攝

  “都勻市茶業從業人員達4萬余人,帶動農戶受益12.5萬人,為促進鄉村産業振興、推動農業現代化發揮了顯著作用,實現了一片葉子成就一個産業、富裕一方百姓。”都勻市委副書記、市長張宗良介紹。

  現場展示都勻毛尖茶非遺制作技藝。新華網 鄧嫻 攝

  下一步,都勻市將依托得天獨厚的生態、資源、品牌等比較優勢,持續在茶園秋冬管護、示范基地建設、茶青精深加工、市場行銷等環節發力,全力以赴做大做強都勻毛尖品牌,力爭2023年都勻毛尖在全國中高端綠茶市場佔比有力提升、外銷出口增長100%以上,努力探索更多産業致富的生動實踐。

[責任編輯: 劉昌餘]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4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