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網絡達人説丨“比儂,回家”——黃德峰幫人尋親記

2023-03-18 09:16:1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貴陽3月17日電(記者鄭明鴻 施錢貴)“這個老人應該是我媽媽,我是她大兒子,下面還有兩個弟弟。”收到求助資訊11天後,在愛心人士和網友的幫助下,黃德峰成功幫一位被拐30多年的阿姨找到了家人。

  32歲的黃德峰是貴州省安龍縣人,業余時間,他喜歡在抖音上傳播布依族文化。

  2020年8月,一位網友在觀看黃德峰發布的視頻時,發現他説的話和自己母親講的話很相似,便給他發了私信,請他幫自己的母親尋親。黃德峰欣然應允,他一邊在網上發視頻向網友求助,一邊找到幾位熱心的朋友,組建了一個微信群,取名“比儂,回家”。“比儂”是布依語音譯,意為“親人”。

  通過分析口音和比對資訊,黃德峰和其他愛心人士確定老人來自貴州某縣,30多年前被拐。2020年10月,該網友帶著老人回到貴州,見到了分別已久的父母和兩個弟弟。

  老人回家的故事被媒體報道後,黃德峰也被更多人熟知,開始收到越來越多尋親類求助資訊。

  黃德峰在查看收到的求助資訊。新華社發(劉朝富 攝)

  2021年5月,黃德峰成為公益尋人項目的一名志願者,拍攝的尋親視頻可以得到平臺的流量支援,提高尋親成功的概率,給了他更多信心。

  記者瀏覽黃德峰發布的短視頻發現,不少網友主動留言給他提供線索。“我個人的力量有限,每次尋親都需要很多人配合,我做尋親志願者以來,得到了很多朋友和網友的幫助。”他説。

  黃德峰平時工作繁忙,時常需要加班,有時晚上十一二點才能回家。“整理求助者資訊,拍攝、剪輯視頻,這些都只能在休息時間做,有時候要淩晨一兩點才能睡。”他説,但想到自己的努力或許能讓別人的親人重逢,他覺得所有付出都值得。

  黃德峰在剪輯尋親視頻,準備發布到網上。新華社發(劉朝富 攝)

  黃德峰也曾不被理解。曾有網友認為,他替人尋親是為了蹭流量,想當網紅。在一段時間內,他為此感到低落和困惑:“我無償幫助他人,為何會遭受這般誤解?”

  那段時間,他經常瀏覽網友的評論,發現絕大多數人都支援、讚揚他的行為,便逐漸釋懷。

  截至目前,黃德峰已經幫9人尋親成功。他的尋親志願者生涯還在繼續。“只要有人求助,我就會全力以赴。”他説,如果他的努力能夠讓其他人和家人團聚,就一切都值得。

[責任編輯: 劉昌餘 黃勇]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1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