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高品質推進行政立法

2023-03-18 09:20:08  來源: 貴州日報

  近三年來,貴州省司法廳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認真履行行政立法職責,圍繞服務主戰略主定位,提請制定地方性法規13件、修改11件;提請制定政府規章9件、修改7件、廢止16件,為我省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提供了有效制度保障。

  加強重點領域立法,助力高品質發展

  近日,走進仁懷市茅臺鎮曾意酒業有限公司的制酒車間,夾雜酒香的熱氣撲面而來。上甑、蒸煮、下甑、攤晾、取酒……工人有條不紊地忙著。“技術流程不要打折,不要亂排亂抽……”公司總經理曾強叮囑工人遵守酒企污染防治的規定。

  今年3月1日,《貴州省赤水河流域醬香型白酒生産環境保護條例》正式施行,有效規范了赤水河流域白酒生産。

  近年來,隨著赤水河流域醬香型白酒産業不斷聚集,引發環境負載加重、布局規劃不合理、污染整治力度不夠等問題。

  2021年,貴州省政府推動赤水河流域醬香白酒生産保護區立法,創新政府立法風險評估機制,組織對赤水河流域醬香型白酒生産環境保護條例開展立法風險評估,聚焦“生産保護區立法還是生産環境保護立法”“生産環境保護與産業發展如何協調”等方面認真研究利弊得失,全方位分析研判立法風險,防止因制度設計不合理而産生負面社會影響。

  對赤水河流域醬香型白酒生産環境保護條例開展立法風險評估只是貴州省加強改革創新立法、助力高品質發展的一個縮影。近年來,省司法廳致力于推動制定、修訂我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政務服務條例、政府數據共用開放條例等法規,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貴人服務”品牌,促進大數據、醬酒等産業發展,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助力貴州高品質發展的立法體係更加完善。

  加強社會民生立法,鑄造幸福“加速器”

  省司法廳自覺把高品質立法放在全省工作大局中來謀劃和推進,將地方立法納入法治貴州考核指標,開展立法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整治,切實維護法治統一。

  省司法廳專門研究立法項目,對立法方向、擬解決的重大問題、擬確立的重大制度等嚴把政治關,特別是在“中國天眼”保護、長徵國家文化公園、政府投資管理、優化營商環境等重點立法項目上,成立專班集中攻關,高質高效完成省委省政府交辦的政治任務,實現把黨的主張、省委意圖轉化為法律規范。

  加強平安建設立法,築牢社會運作“穩定器”。圍繞把貴州建設成為全國最平安的省份之一,省司法廳會同有關部門打出立法組合拳,完成反間諜安全防范、鐵路安全、電梯安全、地方糧食儲備、禁毒、動物防疫等立法項目,切實維護政治安全、公共安全、社會穩定。

  加強弘德立法,弘揚“文明風氣”。推動出臺我省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條例、長徵國家文化公園條例、志願服務辦法等法規規章,保障文化發展和人民群眾文化權益,促進精神文明陣地建設。

  加強社會民生立法,鑄造社會幸福“加速器”。圍繞人民群眾關心的熱點民生問題大力開展立法實踐,完成人口與計劃生育、女職工勞動保護、法律援助、土地管理、公共機構節能等立法項目。

  “線上+線下”雙驅動,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

  創新政府預備立法項目評估機制。省司法廳起草並經省人民政府同意印發了《貴州省政府預備立法項目評估辦法(試行)》。立足于精選增量、優化存量,對長期挂賬,不啟動、不推進的“僵屍”項目予以清退,為優化配置立法資源提供重要依據。

  《辦法》量化了立法必要性、立法進度等20項評估標準,充分發揮立法咨詢專家、政府法律顧問、法治政府建設評估專家的“外腦”作用,採取立法機構與立法專家協同評估論證的方式,清退不啟動、不推進的“僵屍”項目比例達15%,確保篩選的立法項目適應高品質發展需要。

  線上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通過媒體向社會公開徵集立法項目建議,將得票率較高的養老、禁毒、中小企業促進等條例作為正式項目推動出臺。

  線下建立覆蓋傳統村落、街道辦、高校、科研院所、律所、企業等范圍的16家基層立法聯繫點和基層法治觀測點,每季度深入實地調研,對經濟社會影響較大、關係民生大計的法規規章草案,充分聽取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行業協會商會、經營主體代表等意見建議,對徵集到的食品安全、物業管理、農村供水等18件項目納入省政府2023年至2027年立法規劃。(記者 熊瑛)

[責任編輯: 劉昌餘 黃勇]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1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