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蔬菜豐收 助農增收

2023-03-17 18:36:14  來源: 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時下,貴州省岑鞏縣天馬鎮白岩坪壩區種植的200畝白菜薹迎來採收期,50多名村民搶抓農時,在田間忙著採收、裝運,供應市場需求。

岑鞏縣天馬鎮白岩坪壩區,村民在採收白菜薹。(唐鵬 攝)

  “目前,我們這個蔬菜都是訂單銷往廣東、深圳這邊的,那邊的老板直接到我們這邊來現場發貨。”天馬鎮白岩坪村蔬菜種植戶楊煥昌介紹,蔬菜基地目前一天的産量有1萬多斤,每天用工多則一百多人,少則五六十個人,工人工資按照一小時十塊錢的標準現場發放。

村民將採收的白菜薹裝框。(唐鵬 攝)

  據了解,白岩坪壩區共有土地2342畝,地勢平坦、土壤肥沃、配套基礎設施完善。多年來,該壩區一直是天馬鎮烤煙主導産業的種植“主戰場”。為提高土地利用率、産出率和綜合效益,每到冬閒時節,壩區又成為了秋冬種的“主陣地”。通過引進經營主體,發展“短平快”的蔬菜種植,促進壩區産業高品質發展。

村民將採收的白菜薹裝筐。(唐鵬 攝)

  近年來,岑鞏縣天馬鎮白岩坪村充分利用壩區資源,通過“村黨支部+合作社+農戶”模式,大力發展秋冬蔬菜訂單種植,保障群眾“菜籃子”供應,促進形成土壤改良、土地增值、農戶增收的“多贏”局面。

村民將採收的白菜薹裝車。(唐鵬 攝)

  “我們村立足壩區資源優勢,科學謀劃接茬輪作模式,春秋季以烤煙、高粱種植為主,秋冬季以紅菜薹、白菜薹、馬鈴薯等蔬菜種植為主。”岑鞏縣天馬鎮白岩坪村鄉村振興駐村第一書記鄭勇説,今年壩區蔬菜採收後,預計規劃種植烤煙1300畝、高粱1200畝。目前,春耕春種準備工作正有序推進。

岑鞏縣天馬鎮白岩坪壩區,村民在採收白菜薹。(唐鵬 攝)

  岑鞏縣天馬鎮共有6大壩區總面積6030畝。入春以來,該鎮各壩區立足土地資源優勢,加快冷鏈物流項目建設,推動産業提質增效,助力壩區産業實現了四季“不斷檔”,努力將壩區打造成周邊村民就近就業增收的“聚寶盆”。(唐鵬 沈婷 冉景梅)

[責任編輯: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0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