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滿園春色早 “頭茶”採摘忙

2023-03-16 18:42:00  來源: 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陽春三月,茶香彌漫。

  經過整整一個冬天的積蓄,貴州省岑鞏縣天馬鎮苗落村吳家庵的近千畝茶園內,成片的茶樹在春雨的滋潤下,競相吐露新芽,茶農們開始了今年第一批春茶--“頭茶”的採收。

岑鞏縣天馬鎮吳家庵生態茶園,茶農在採收春茶。(吳念 攝)

  “我們只採一芽一葉的嫩茶,最先採摘的是最頂端成熟的嫩芽部分,就是頭茶。”許丹是天馬鎮有8年採茶齡的茶農,她告訴筆者,今年的茶葉生得晚,但是品質比往年都要好些。談話間,許丹動作不停,鮮嫩的茶尖隨著她熟練的雙手,在竹簍和茶樹之間來回“穿梭”。“現在鮮葉36元一斤呢,得趕緊採!”她笑著説。

  “長勢不均是頭茶的特點,現在的産量還很少。”茶園基地負責人徐廷勇介紹,目前開採的首批春茶,用來生産高端茗茶—“翠芽”。一個茶農一天大概能採摘四斤鮮葉,從茶葉基地採下的鮮葉會第一時間送到茶廠,進行攤青。

茶農許丹正在採茶。(吳念 攝)

  “今年的春茶長勢好,再有五六天就進入採摘高峰期了。”徐廷勇介紹,今年春茶正式採摘之前,很多單位和茶商便開始線上聯繫咨詢春茶上市情況。新葉剛採,茶廠的訂單已經排得滿滿當當,供不應求了。“可以預想,今年銷售量和銷售價格都是值得期待的。”徐廷勇滿懷信心的説。

  生態好茶遠銷國外。“我們這個有機茶園,一年分春茶、夏茶和秋茶三季採收,夏秋茶主要是用來出口東南亞和歐盟地區。”吳家庵茶園2014年開始栽種,建園至今,徐廷勇始終堅持生態發展理念,嚴格執行綠色有機標準,讓思州綠茶走出了國門,實現了綠色和經濟雙豐收。“每年出口的夏秋茶都在150噸以上,産值有300多萬元。”徐廷勇説道。

剛採摘的春茶翠綠如珠。(吳念 攝)

  目前,天馬鎮已建有茶園面積8700畝,專門從事茶葉種植、制作的茶農更是不少。“由于去年氣候相對幹旱,預計今年茶葉總産量稍有下降,但茶葉品質比往年要好,同時價格跟往年持平。”天馬鎮農業服務中心冉光俊説。

  滿園茶香喚醒“沉睡”的小鎮,發展特色生態有機茶産業,推動全域旅遊,帶動農民就業增收。“每到三四月份,附近的村民們就帶著茶簍上山採茶,給家裏增加一份收入。”冉光俊介紹,全産業鏈直接提供450余個就業崗位,季節工時1770余個,有力助推了鄉村發展。

岑鞏縣天馬鎮吳家庵生態茶園一角。(吳念 攝)

  在天馬鎮,除了採茶制茶,茶旅融合也是一大特色。隨著春茶採摘開始,天馬玉門洞景區迎來了一批批遊客,他們在觀賞茶園之余,還可以親身體驗採茶、制茶的感受。“我們茶園作為科普基地,中小學生也可以前來開展科普實踐活動,詳細了解茶文化”。徐廷勇説。

  近年來,該鎮緊緊圍繞縣委縣政府“兩主導多特色”産業發展定位,按照一二三産融合發展思路,將茶園變成了景園,將小鎮變成了強鎮。

岑鞏縣天馬鎮吳家庵生態茶園一角。(吳國明 攝)

  “下一步,我們計劃擴大綠茶種植面積至1萬畝,做優做強綠茶産業,打響思州茶品牌,真正實現茶旅融合發展。”天馬鎮黨委書記吳欽明介紹,2022年,該鎮接待遊客達0.36萬人次,茶葉年産量達464噸,實現産值達2610萬元。茶産業作為天馬鎮的支柱産業之一,已成為助力鄉村振興、帶動農民增收致富的“亮麗名片”。(吳國明 吳念 吳啟萍)

[責任編輯: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36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