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醫科大學“理論宣傳二人講”:一體推進醫學教育科技人才高品質發展 全面服務支撐貴州現代化建設

2023-03-16 15:19:55  來源: 貴州醫科大學

  3月13日,貴州醫科大學附屬醫院臨床醫學研究中心舉行了一場別開生面的宣講活動。黨的二十大代表,貴州醫科大學黨委書記、博士研究生導師梁貴友與貴州醫科大學附屬醫院院長、臨床醫學院院長左石共同作為主講人,以“理論宣講二人講”的形式,通過“理論+典型”的探討,為我們深入講解教育係統推進教育科技人才一體發展,高品質服務支撐貴州高品質發展現代化建設的生動實踐,創新形式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貴州醫科大學及附屬醫院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學校及附屬醫院的本科生、研究生代表及教師、醫務人員代表現場聆聽。

  本次宣講活動的主題為《一體推進醫學教育科技人才高品質發展,全面服務支撐貴州現代化建設》。主講人通過對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強化現代化建設人才支撐”專節深入淺出地解讀,結合近年來學校及附屬醫院高位推動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實踐,圍繞立足新時代新征程黨的歷史使命,如何推進“教育科技人才”一體部署,加快建設高品質教育體係、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等內容展開對話和討論。

  宣講過程中,主講人不時與觀眾互動交流,呈現了一堂生動鮮活、內容豐富的精神盛宴。

  梁貴友表示,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報告,將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單獨列為一個部分,這在黨的歷史上還是第一次,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極端重視,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戰略考量。黨中央對教育、科技、人才事業首次進行一體化部署、一體化推進,既充分體現了堅持係統觀念的總要求,表明我們黨對教育、科技、人才與高品質發展之間相互作用的規律有了更精準把握,又更加突出了科教興國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夯基礎、抓關鍵、補短板、謀長遠的戰略考量。

  作為高等醫科院校的黨委書記,針對學校怎樣推進教育科技人才一體發展,梁貴友進行了深入思考和解讀。他表示,一是深化教育教學綜合改革培養拔尖創新人才。全面落實“協和班”人才培養目標,持續探索構建卓越醫學人才培養新模式,著力培養拔尖創新人才,持續加強“雙一流”內涵建設。二是助力貴州圍繞“四新”主攻“四化”,加強有組織科研。扎實推進重大科研平臺建設,加強基礎研究,持續提升科技成果轉移轉化能力。三是深化人才體制機制改革,推進人才大匯聚。落實好人才“引育用留”四大工程和百千萬工程,做好人才大匯聚文章。

  梁貴友強調,“人民生命健康”是科技創新的一個重要聚焦點,是中國式現代化應有之義和重要標誌。全面對標中國式現代化的目標要求,走好醫學高品質發展道路,是我們醫科大學、附屬醫院及全體醫學人的使命擔當。我們統籌推進教育科技人才高品質發展,歸根結底就是要提高優質高等教育供給水準,源源不斷地輸送高素質醫藥衛生人才,為助力貴州現代化建設提供堅強保障和基礎支撐。

  梁貴友勉勵在座的醫護及師生,加快推動貴州高品質發展其時已至、其勢已成,創新創業空間巨大、創意無限,非常希望青年學生們能夠乘勢而上、搶抓機遇,用好學校的科技創新資源,不斷尋找創新創業機會,把所學知識和聰明才智轉化為生産力,為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駕護航,為貴州高品質發展多作貢獻,在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新征程上建功立業。以“大格局、大擔當、大發展、大作為”為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特色教育強省”和“健康貴州”作出新的更大貢獻,為奮力譜寫多彩貴州現代化建設新篇章貢獻“貴醫”智慧和“貴醫”力量。

  左石表示,新時代十年,我們建成了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教育體係,這10年,也是科技進步最大、科技實力提高最快的10年。令人感觸最深的是,我們省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高中階段毛入學率首次超過全國平均水準,高等教育毛入學率幾乎翻一番,這都是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取得的實實在在的成效。

  左石回顧了近五年學校及附屬醫院在科研、社會服務等工作中的成績。他指出,這五年來學校基礎研究水準和成果不斷提升,大力引進科研儀器設備和科研基礎設施,著重培養一批專業型、學術型人才,現在他們大多已成為各單位的年輕骨幹。作為貴州醫科大學的臨床教學醫院,貴州醫科大學附屬醫院除了要提供優質的醫療服務,還擔負著培養醫學人才和研究最新成果的重任。2022年,醫院國家自然科學基金56個項目獲得立項資助,獲資助資金1824萬元,連續4年蟬聯貴州省醫療機構第一。除此之外,附屬醫院還採取“走下去、請上來”的幫扶方式,扎實推進健康扶貧,並邀請多家醫聯體醫院的管理者或醫生到貴醫附院開展學術交流、參與科研活動等。力爭提高基層醫院醫生的基礎理論知識和診療理念,高效率地實現了優質醫療資源下沉,讓貴州的老百姓在家門口就可以享受到高品質的診療服務。

  左石在宣講中,還詳細講述了三年抗擊疫情的親身經歷和體會。他表示,只有我們這樣強大的社會主義國家,只有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我們才能取得這樣巨大的勝利。只有掌握了知識才能在大災之前抗爭、戰鬥,直到取得最後的勝利。希望同學們努力學習、早日成材,用自己的專業知識和職業素養為實現健康中國而努力。

  宣講聲聲入耳,精神入腦入心。宣講活動結束後,在座的醫護人員表示,此次宣講既是一場生動鮮活的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也是一次滌蕩心靈的學習研討,更是一場以先進典型為榜樣的現場教學。兩位主講人通過理論和案例結合展開討論,令人振奮、發人深省,也為在座的醫務工作者指明瞭今後工作的方向。

  在場聆聽的協和班2019級的同學們表示,後疫情時代對醫學教育帶來了新的發展機遇,同時也對醫學人才建設提出了新要求。2019級的同學們即將進入臨床實習階段,大家將更珍惜現有的學習機會,積累專業知識和職業素養,做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鬥的新時代好青年,讓青春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火熱實踐中綻放絢麗之花。

[責任編輯: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35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