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從江佔裏以文促旅興鄉村

2023-03-16 09:40:10  來源: 貴州日報

  “以前我們這裏連路都沒有,全是泥巴路,從村裏到縣城買東西要走5個多小時。”

  在從江縣高增鄉佔裏村,吳新花對村裏的變化感受頗深。她告訴記者,這些年黨委政府不斷加大投入,支援他們村的建設與發展,基礎設施不斷完善、産業不斷壯大,村民的生産生活變化很大,對未來充滿了信心。

  從江縣佔裏村有著侗族獨特的人口、婚姻、農業、生態文化,生態環境優良,先後被評為“中國人口文化第一村”“中國景觀村落”“中國傳統村落”“中國美麗田園”“全國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中國美麗休閒鄉村”等。

  走進佔裏村,一幅田園美景映入眼中,在保護原有的自然環境和人文特色的基礎上,佔裏村還推進省級特色田園鄉村·鄉村振興整合示范試點建設,總投入資金5217.93萬元,共計項目20個。

  “這是我們新建的停車場、旅遊集散中心,那邊是新建的民宿,等這些都完全建好後,準備找一家公司進來運營。”佔裏村黨支部書記吳永福説。

  佔裏村村民對發展旅遊産業充滿信心,立足于獨特的民族民間文化、優美的自然風光,吳春光早早就意識到了這一點,在2017年,他就改造自家房子做起了民宿産業。

  “我家的民宿開始做起來後,2018年、2019年每年收入都有3至5萬元。雖然隨後幾年受疫情影響,但我們依然期待旅遊産業的進一步發展,這些年村裏又多了很多旅遊項目,相信從今年開始會有大的好轉。”吳春光説。

  近年來,該村緊緊抓住“中國人口文化第一村”這個“金字招牌”,以發展鄉村旅遊産業為主導,以“旅遊+”推動農耕文化體驗、森林康養、農産品加工銷售,打造宜居、宜業、宜遊的美麗特色田園鄉村,開展人才培育、加強鄉村治理、加大旅遊宣傳等,不斷推進鄉村振興。

  下一步,佔裏村將大力發展特色優勢産業,引導群眾自主經商,積極參與民宿經營、産品加工、産品銷售等,實現勞動力就近、就地就業。同時,建立長效監督、檢查、管理機制,提升群眾自治的意識,讓村民記得住鄉愁、留得住鄉情。在旅遊發展上,通過多元化、多渠道的宣傳推廣提升知名度,吸引更多遊客前來,以旅遊興村富民。(記者 夏華)

[責任編輯: 王雪松 鄧嫻]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34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