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瞭望塔裏的31年,他是萬畝林場的“眼睛”

2023-03-12 17:02:25  來源: 新華網

  初春,小雨淅瀝。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縣城外,8萬多畝的國有林場內霧氣升騰,鬱鬱蔥蔥。在這片林海的最高處西門坡,孤零零地矗立著一座白色火情瞭望塔,55歲的黃同維在這座瞭望塔裏,一守就是31年。

  3月9日,黃同維在火情瞭望塔上觀測。新華社記者楊文斌 攝

  榕江縣是貴州省傳統林業強縣之一,森林覆蓋率達74.18%,位居全省第三。早年間,沒有衛星和監控,林間火情只能靠人眼監測。1992年,榕江縣萬畝林場成立,修建了這座五層的瞭望塔。24歲的林場職工黃同維接下了觀測火情的任務,搬著行李進了塔。

  瞭望塔頂,一張被磨到掉漆的椅子見證著黃同維31年的工作。他坐在那裏緊盯著眼前的萬畝林場,累了就起身走走,在幾平方米的方寸間活動筋骨,水泥地面已經走得光滑锃亮。“最遠可以看到十幾公里外,一溜白煙説明火情不大,或者只是村民祭祀燒紙,如果是一排煙還帶著黑色,那就嚴重了。”黃同維説。

  黃同維成家後,妻子吳再瓊跟他上山進塔,成了一名義務瞭望員。“有了孩子以後分不開身,只能背著孩子一起守塔,年夜飯也是換班吃。”吳再瓊説。

  黃同維至今記得剛來那幾年的光景:山頂不通水和路,用水要到山下林場挑,生活用品要到鎮上買。“一個來回能走三四個小時,一個月要去四五次。”黃同維説。于是,夫妻倆開墾荒地,養雞種菜,一點一點打造了自己的小家。

  3月9日,黃同維與妻子在火情瞭望塔附近的空地補植樹苗。新華社記者楊文斌 攝

  31年裏,黃同維在妹妹結婚時去過一次浙江,兒子上大學時去過一次貴陽,除此之外,再也沒有離開過這裏。“出門都要選雨季,不然走得不踏實。”黃同維説。

  31年間,黃同維守護的林場從未發生過大面積的森林火災和盜砍濫伐事件。他多次被縣林業局評為“先進工作者”,兩次被黔桂兩省(區)護林防火聯防指揮部評為“先進工作者”,還被評為“全國優秀鄉村護林員”。

  被問及最驕傲的事情時,黃同維並沒有提到這些榮譽。“我是這片林子的‘眼睛’,沒發生大火,少發生小火,就是最大的欣慰。”黃同維説。(記者楊欣)

[責任編輯: 鄧嫻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28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