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鄉村振興|貴州榕江“直播達人”:拿起手機“新農具” 幹上直播帶貨“新農活”

2023-03-06 10:53:36  來源: 新華網

  清晨,薄霧籠罩山頭,一輛小轎車沿著盤旋的山路若隱若現。兩個小時後,車停在擺賴村村口,36歲的養殖戶何品宏快步走近,將來訪的唐勝忠一行人引入村中豬舍。

  擺賴村有6個自然寨1500余人,這裏的小香豬以山林散養的生態養殖方式聞名。31歲的唐勝忠前來考察的正是小香豬,“我們過來了解小香豬的養殖環境、周期等,好跟村民開展直播帶貨合作。”他説。

  擺賴村所在的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縣,曾是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現為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全縣38.5萬人,其中苗、侗、水等少數民族人口佔比超80%。

  榕江自然條件優越、民族文化豐富、土特産品類多樣,但在過去,這些好資源、好産品卻難以給當地群眾帶來實實在在的財富。近年來,榕江搶抓數字經濟發展機遇,大力吸引、挖掘和培育以榕江籍青年為主的傳播人才,改走直播帶貨等新媒體路線,助力鄉村振興。

  3月4日,榕江縣的“直播達人”唐勝忠在直播間進行直播帶貨。(王炳真 攝)

  為響應縣裏的發展號召,2022年3月,從事新媒體行業的唐勝忠返鄉創業,用短視頻拍攝和直播帶貨的方式宣傳與推銷榕江乃至貴州的好資源、好産品。返鄉的第一站,他和團隊選擇了榕江縣平陽鄉丹江村的小丹江苗寨,並在短短10個月內實現全網粉絲量超百萬,幫當地村民賣出總銷售額超500萬元的産品。

  前來考察小香豬之前,唐勝忠已緊鑼密鼓地考察了榕江的羅漢果、天麻、葛根、蜂蛹等一批土特産,以了解新産品的特色和老産品的變化,為接下來的直播帶貨做準備。

  與唐勝忠一樣,31歲的王啟紅也是榕江縣頗有名氣的“直播達人”,已從事直播帶貨六七年。近期,她和愛人在直播之余,幾乎每天都開著車走村串寨發廣告、收山貨,“最近,我們一直在收折耳根、蘿蔔、香菇等農産品。”

  王啟紅所在的兩汪鄉兩汪村距縣城一個半小時車程,那裏高山林立、植被豐茂,孕育了折耳根、山筍、蕨菜等優質土特産。早前,王啟紅也經常外出打工,2017年選擇留在家中照看家人後,她在一次“觸網”嘗試時,扎進了短視頻拍攝和直播帶貨的浪潮中,慢慢積累了數十萬粉絲。

  每年,王啟紅都是從春天開始謀劃一年的發展。“春天是萬物復蘇的季節,各種産品陸續出來,我們也開始忙碌起來。”她説,通過直播帶貨,她不僅養活了家人,還帶動兩三百戶農戶增收。

  3月4日,榕江縣的“直播達人”王啟紅(右)在貴州榕江兩汪鄉兩汪村打包産品。(陶明霞 攝)

  在榕江縣新媒體專班副主任金忠誠看來,直播帶貨通過銷售量增長倒逼了農業生産的擴大和升級。近年來,榕江已挖掘和培育了上千個直播團隊,2022年帶動全縣各類産品線上線下累計銷售額超3億元。

  “拿起手機‘新農具’,幹上直播帶貨‘新農活’。”養了12年豬的何品宏,直到近年才發現新媒體對傳統農業的深刻影響。2018年返鄉創業時,他的養殖規模較小,僅靠線下銷售。如今養殖規模超過千頭後,他面臨的銷售壓力陡增,需線上線下同時發力。

  唐勝忠既要幫助何品宏銷售産品、擴大規模,也要帶動他逐步建立自己的新媒體團隊,最終實現線上線下“兩條腿”走路。“今年,我將把重心更多地放在産品品牌塑造和新媒體人才孵化上。”唐勝忠説,“希望每一年都呈現不一樣的面貌,每一年都有不一樣的收獲。”(記者羅羽)

[責任編輯: 吳雨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15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