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鄉村振興丨稻菌輪作助力貴州山區農民增收

2023-03-02 09:18:15  來源: 新華網

  初春時節,走進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天柱縣藍田鎮的“稻+羊肚菌”輪作基地,一排排大棚根據地形巧妙鋪開,錯落有致,大棚裏黃褐色的羊肚菌鋪滿田間,長勢喜人。

  “這一季羊肚菌産量很不錯,畝産能達500斤,今天打算出20噸鮮菇。”貴州發鑫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佘邵陵説,“羊肚菌味道鮮美、營養豐富,市場行情非常好,這幾天不斷往廣東等地發貨。”

  “90後”佘邵陵種植羊肚菌已有8年經驗。2019年,通過天柱縣政府牽線搭橋,佘邵陵在藍田鎮成立公司,帶動當地發展羊肚菌産業。

  “我們實施稻菌輪作,‘大季’(4月至10月)種水稻,‘小季’(11月至次年3月)種羊肚菌,增加土地産值。”佘邵陵説,“實踐證明,水稻種植能有效防治對羊肚菌有害的病菌,羊肚菌種植又調節土壤肥力,實現‘大季’‘小季’兩不誤。”

  貴州省天柱縣藍田鎮“稻+羊肚菌”輪作基地(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楊文斌 攝

  藍田鎮黨委副書記楊俊介紹,為調動當地農戶的積極性,藍田鎮採取“村企共建、風險共擔、利益共用”模式,村集體佔股45%,企業佔股55%,全部實行規模化經營、標準化管理、市場化運作。羊肚菌種植有效盤活了秋冬閒田,提高了土地綜合産出,增加了村民收入,也創造了大量就業機會。

  “藍田鎮今年種植1200畝羊肚菌,新建大棚3800余座,産值達3600萬元以上,帶動300余名勞動力就近就業,發放務工工資200萬元,發放土地流轉資金40余萬元。”楊俊説。

  在羊肚菌大棚裏,工人們一手托住菌塔,一手切割菌桿,再小心翼翼地將羊肚菌放入籃中。正在採摘羊肚菌的藍田鎮東風村村民劉澤英在基地務工已有4個多月,見證了建棚、起壟、播種、採摘等全過程。“這個産業靠得住,羊肚菌長得好,採摘起來都覺得高興!”劉澤英説,她打算今年冬天跟著公司種上幾畝。

  農民正在採收羊肚菌。新華社記者 楊文斌 攝

  貴州發鑫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在天柱縣還帶動小型種植主體9個,種植家庭16戶。藍田鎮藍田村村民楊代錫今年種植了十幾畝羊肚菌,這些天正在加緊採收,搭上公司的便車一起銷售。“目前種植的為菌六妹、菌七妹品種,每畝成本10000元左右,畝産500斤,畝産值30000元。”楊代錫説,“想不到冬天閒置的田地還能種出這麼好的效益。”

  農民正在採收羊肚菌。新華社記者 楊文斌 攝

  在貴州發鑫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大樓內,加工房、烘幹房、育種中心等一應俱全。佘邵陵説,2020年投資1000萬元,成功打造菌種培植、營養袋研制、成菌種植、技術推廣、商品菌加工、産品銷售在內的羊肚菌全産業鏈,目前菌種、營養袋銷往湖南懷化、貴州安順等地。

  隨著效益逐漸顯現,羊肚菌産業從藍田鎮擴大到天柱縣的其他鄉鎮。2022年,天柱縣聯合企業,選派技術員到渡馬鎮、白市鎮等6個鄉鎮(街道)的19個村,開展技術培訓,培養鄉土人才,累計帶動發展羊肚菌種植2000余畝。(記者蔣成、楊文斌)

[責任編輯: 劉昌餘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07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