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陽市獲評第二批“全國法治政府建設示范市”

2023-03-01 17:44:56  來源: 天眼新聞

助推“強省會”行動 護航高品質發展

——貴陽市獲評第二批“全國法治政府建設示范市”

  大數據參與政府決策,“貴商易”升級為全省企業綜合服務平臺,“融媒問政”架起網民、市民與黨委政府“連心橋”,數字化治理場景“數字治稅”“數智城管”、無人機巡查等投入應用,律師遠端視頻會見係統全域推廣,鄉鎮(街道)、村(居)人民調解委員會實現全覆蓋……法治貴陽、平安貴陽的答卷越發精彩厚實。

  今年初,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辦公室印發《關于第二批全國法治政府建設示范地區和項目命名的決定》,貴陽市獲評“全國法治政府建設示范市”。

  作為“全國法治政府建設示范市”,貴陽市始終堅持“中心工作推進到哪裏,法治建設就跟進到哪裏”,充分發揮法治引領作用,著力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提升行政執法公信力執行力,完善決策程式和監督機制,促進社會和諧安定,為推進“強省會”行動提供優質的法治服務。

  立法先行 擰緊高品質發展“安全閥”

  貴陽市始終堅持立法緊跟中心大局、緊扣發展需求、緊貼人民期盼,不斷提升立法品質,努力為貴陽高品質發展提供法治保障。

  “立法+大數據”——創制全國首部政府數據開放共用、大數據安全管理、健康醫療大數據應用發展方面法規規章6件,“立法引領保障大數據産業發展”獲評第一批全國法治政府建設示范項目。

  “立法+大生態”——著力探索新時代經濟發展與生態改善雙贏之路,在南明河保護、綠化、生活垃圾分類等生態文明建設領域制定法規規章30余件,形成貴陽特有的“綜合性+各環境要素”法規規章架構。

  “立法+助融合”——立足解決“強省會”行動中依法受委託實施省級許可權和貴陽貴安融合發展跨行政區域執法問題,按立法程式調研、起草相關委託規定提請省政府、省司法廳制定規章,為委託執法提供依據。

  “立法+惠民生”——制定涉及全民健身、醫療急救、道路交通安全等民生方面的地方性法規規章30余件,為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群眾根本利益提供法治保障。

  立法工作機制不斷健全完善,貴陽市建立了以制定《貴陽市人民政府起草地方性法規草案和制定政府規章程式規定》作為總要求,出臺政府立法協商論證咨詢、規章立法後評估、基層立法聯繫點、政府立法專家庫管理等10余個配套制度的“1+N”立法工作機制,從立項、起草、論證、咨詢、評估等方面規范行政立法程式全過程,確保立法品質。

  優化服務 提升法治化營商環境

  貴陽市堅持把服務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作為首要目標,持續推進改革創新,著力打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法治化營商環境。

  深化“互聯網+公共政務服務”,大力推進“指尖點”“掌上辦”“一窗辦”“一站辦”“一次辦”,打造“15分鐘政務服務圈”,全程網辦率達82.26%;

  建成全流程電子化交易係統,“貴商易”升級為全省企業綜合服務平臺,為全省400萬市場主體提供找政策、找政府、找資金、找市場、找服務、找人才、找廠房等“七找”服務;

  深入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涉企涉民證明事項應減盡減。探索推動容缺審批制度改革,實現行政審批從“簡單受理”向“提前介入”、從“基本要件”向“具體要件”、從“審查結果”向“行政決定”三個轉變;

  建立以“雙隨機、一公開”監管為基本手段、以重點監管為補充、以信用監管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對于信用良好的企業推行遠端監管、移動監管、預警防控等非現場監管,最大限度減少監管活動對企業的幹預,從整體上提高監管成效;

  …………

  此外,貴陽市還探索推進園區事園區辦,“1+5+8”園區均明確主特産業,社會事務全部剝離,2022年園區規上工業産值增長貢獻率達84%。

  法治為民 書寫共建共治共用新篇章

  城市化進程加快,城市公共交通體係尚不能完全滿足市民出行需求,非法營運現象屢禁不止,執法矛盾日顯突出,如何破題?

  為有效治理非法營運,貴陽市抓住非法營運駕駛員就業難和企業招聘難的契合點,創新提出“黑轉白”的全新執法模式,開展“黑轉白”駕駛員專場招聘會,目前,已有2700余名非法營運駕駛員通過“黑轉白”,成為合法出租汽車、網約車駕駛員。

  貴陽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糾紛,著力實現人民群眾權益受到公平對待、尊嚴獲得應有尊重,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法治獲得感。

貴陽市花溪區鎮山村憲法長廊。

  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完善以婚戀家庭糾紛為重點的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八單一表”銜接聯動工作機制。建立“1+1+N”訴源治理模式,發揮市、縣兩級11家民商事案件調解中心作用,推動鄉鎮(街道)、村(居)人民調解委員會全覆蓋,強化人民調解、行政調解、司法調解、行業調解、仲裁調解等措施。

  依托“貴陽市網格化服務管理係統”,建立“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機制,探索建立信訪工作領導包保責任制、領導幹部下訪接訪制、首接負責制、源頭追責制,依法化解金融債務、疫情防控、房地産、“兩拖欠”以及涉眾型投資等領域風險隱患,全力維護社會大局持續穩定。

  整合法律服務資源,全面實施公共法律服務體係建設工程和“一村(居)一法律顧問”,健全“律師參與信訪接待”制、參與代理“涉法涉訴”信訪案件工作機制。在全市推廣使用律師遠端視頻會見係統,入選法治日報的2022年全國政法智能化建設智慧司法創新案例。

  探索基層依法自治,大力推進農村“治風”工作,村(居)法律顧問全程參與並提供法律諮詢,1660個行政村實現村規民約制定全覆蓋,推動村民依法自治。並在此基礎上建立紅白理事會、道德評議會、村民議事會和禁毒禁賭會“兩書一約一會”制度,“婚事新辦、喪事簡辦、其他不辦”的城鄉社會新風貌逐步形成。

  法治政府示范創建是一項長期的係統工程。貴陽市委依法治市辦相關負責人表示,貴陽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不斷提升法治政府建設水準,全力服務“強省會”行動,為推動“十四五”時期貴陽貴安高品質融合發展提供優質的法律服務和堅強的法治保障。(記者 席忞禾)

[責任編輯: 劉昌餘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06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