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普定中等職業學校:發展職業教育 鋪設多元就業路

2023-02-28 16:23:09  來源: 普定縣融媒體中心

  職業教育是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保障勞動就業的重要途徑。近年來,普定中等職業學校不斷探索創新職業教育形式,構築多元共生、特色鮮明的校企合作模式,大力推行“德育生活化、管理企業化、理實一體化、技能實戰化”的管理模式,努力把學生培養成社會適用型人才,為學生鋪就多彩的人生路。

  走進普定中等職業學校的課堂,一名來自美髮與形象設計專業的學生袁純磊正在老師的悉心指導下進行刷發片工作,一年前剛進學校的他很迷茫,找不到自己對未來的方向。在學校的培養下,現在他不僅找到了自己奮鬥的目標,還在不久前的技能大賽上獲得了市級一等獎的成績,能取得這樣的好成績,離不開學校對教育的重視。

  袁純磊説:“在校的這一年多來,我對專業知識有了一定的了解,對自己的未來有了更好的規劃,現在學到的技能還比較基礎,以後我會更加努力爭取升學深造,成為一名更加專業的美髮技術人員。”

  據了解,學校積極構建“專業對接産業、育人對接企業、課程對接崗位、教學過程對接生産過程、技術服務對接生産需要、培訓對接工種”的育人體係,培養技能型人才,並將課堂搬到生産線上,通過一年級跟崗去參觀,二年級到崗去實訓,三年級到企業去頂崗實習這種“三時三段”遞進式校企合作的教學模式,著重培養學生的技能和崗位適應能力,讓學生在提高技能知識的同時也不斷提升自我發展能力。

  新能源汽車運用專業學生毛志鵬告訴筆者:“我現在學習的是汽車維修與檢測專業的知識,通過一年的學習,我積極參與技能大賽,在本次技能大賽獲得了學校一等獎的名次,在本專業知識當中,我也有了一定的了解,對未來有了更好的規劃,未來我會更加努力地學習,繼續升學深造。”

  縣中等職業技術學校電商專業高級講師李德亮介紹:“這幾年來通過不斷地探索,我們最主要根據學生的個性發展採取因材施教,讓每一個學生在他們的各自的領域都得到不同的發展,讓學生在自己的專業領域中能夠更加的清晰找到自己的定位,為社會培養更多更專業的人才。”

  據介紹,普定職業技術學校一直以來堅持黨建統攬全局,著力把牢辦學方向,抓實組織建設隊伍建設、專業建設、校企建設,並先後與舒雨表現、蘇中江公司、拓野機器人等15家企業合作,引入企業資金520余萬元添置設備。2016年以來,學校先後被評為“貴州省示范校中等職業學校”,貴州省鄉村振興學院、“貴州省精準扶貧示范基地”“貴州省省級示范性中職學校”,貴州省級創新創業教育基地、省級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等。每年都會向社會輸送優秀畢業生一千余人,為社會經濟發展做出了積極貢獻。

  普定縣中等職業技術學校副校長袁剛表示:“今年也很榮幸成為了貴州省鄉村振興學院的成員學校。下一步對學校的發展將會起到很大的這個促進作用,我們也會繼續秉承‘璞石成器,匠心鑄技’的校訓,為地方多培養技能型人才,促進地方經濟的發展。”(楊田)

[責任編輯: 汪強]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02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