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執法好不好 人大評一評 貴州岑鞏:“三字訣”評出行政執法新活力

2023-02-27 18:27:46  來源: 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執法好不好,人大評一評。對政府部門行政執法工作開展評議,是地方人大行使監督職權、督促被評議部門堅持依法行政、不斷改進工作的有效舉措。貴州省岑鞏縣人大常委會把開展行政執法工作評議作為強化職能監督、增強監督實效的有力抓手,練好“細、實、效”三字訣,以評促改、以評促幹、以評促優,“評”出新作風,“評”出新活力,有效提升執法部門依法行政能力和水準。

  岑鞏縣人大常委會評議組成員實地監督檢查城區污水處理廠出水水質達標等情況。(周燕 攝)

  近日,該縣人大常委會評議組成員來到州生態環境局岑鞏分局,開展行政執法評議意見整改落實“回頭看”工作。評議組一行通過實地查看城區污水處理監管、查閱行政執法案卷、聽取相關工作匯報等方式,詳細了解污水處理廠出水水質達標、入河排污口規范化整治監測及依法行政工作開展情況,對該局落實縣人大常委會工作評議問題整改意見跟蹤問效,推動評議意見真正落到實處、取得實效。

  岑鞏縣污水處理廠的水質線上分析儀實時顯示微量元素含量。(周燕 攝)

  “縣人大評議組通過現場‘看、聽、查’等方式,對我們的行政執法評議整改情況開展‘回頭看’,在指出行政執法過程中的不足的同時,還指導我們如何去整改完善工作。”岑鞏縣生態環境保護綜合行政執法大隊副大隊長代國順説,評議工作有助于推進部門更好規范化執法,進一步提高執法效率。

  縣人大常委會把發現問題、改進不足、推動發展作為評議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練好“細、實、效”三字訣,做“細”評議準備,做“實”評議調查,督促問題整改出成“效”。

  岑鞏縣人大常委會評議組成員在州生態環境局岑鞏分局查看污染源自動檢測係統運作情況。(周燕 攝)

  2022年,縣人大常委會按照部門動員、民主測評、法律測試,談話調查、案件評查、回頭檢查“一動二測三查”六個步驟,對縣應急管理局、縣交通運輸局、縣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州生態環保局岑鞏分局、縣農業農村局、縣自然資源局6個部門近三年來行政執法工作開展評議,重點檢查行政執法部門是否設立專門法制審核機構、權責清單內容是否準確完善、案件卷宗是否準確歸檔、行政執法案件辦理、普法責任落實是否有力等內容,詳細了解被評議單位行政執法行為是否規范、是否存在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等問題,找準部門在執法過程中的短板和弱項,督促做好問題整改,並向縣委作了專題報告,向縣人民政府提出評議意見,促進行政執法部門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

  “通過開展行政執法工作評議,能夠更好地促進政府及職能部門完善行政執法程式,提高文明執法水準,讓每個群眾在執法案件中真正感受到公平正義和溫暖。”岑鞏縣行政執法對象劉開明説。

  黔東南州生態環境局岑鞏分局的污染源自動檢測係統。(周燕 攝)

  執法工作評議中,岑鞏共召開部門行政執法工作評議動員會6場,發放民意測評表262張,開展“一對一”問卷調查談話177人次,收集問題建議119條,檢查執法案卷檔案43件,發現問題線索36條。

  針對存在問題,縣人大常委會組成人員認真審議後,提出評議意見和建議29條。“回頭看”復查前期案件16件,已整改的有13件,正在整改的3件,檢查新辦案件36件,評出一類優秀案件29件,6個部門均被評議為滿意等次。

  岑鞏縣人大常委會評議組成員在州生態環境局岑鞏分局查閱行政執法案卷。(周燕 攝)

  通過行政執法工作評議,促進行政執法部門增強了執法責任意識,完善了執法制度機制,加大了行政執法力度,以案普法效果得到明顯提升,有力助推法治政府、法治岑鞏建設。(周燕 冉景梅)

[責任編輯: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00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