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以高品質黨建引領辦人民滿意的高等教育

2023-02-27 09:31:05  來源: 貴州日報

讓青春為黨旗增彩

——貴州以高品質黨建引領辦人民滿意的高等教育

  榮獲首屆高校“全國文明校園”稱號,入選首批“全國黨建工作示范高校”、第二批全國“三全育人”綜合改革試點高校、全國高校思政工作隊伍培訓研修中心……這是貴州大學近年來取得的驕人成績,也是我省以高品質黨建引領高等教育事業高品質發展的一個縮影。

  加強黨對高校的領導,加強和改進高校黨的建設,是辦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的根本保證。貴州各地各高校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緊扣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不斷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推動高校黨的建設和思想政治工作與高等教育事業發展深度融合,全省高校黨的建設和思想政治工作呈現出持續加強改進、不斷向上向好的良好態勢。

  強化政治建設 加強黨對高校的領導

  堅持和加強黨對高校的全面領導,健全完善法規制度和政策體係是重要途徑和手段。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先後印發《關于堅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學校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的實施意見》《關于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見》等一係列黨內法規和制度,為我省堅持和加強黨對高校工作的全面領導提供了遵循、指明瞭方向。

  按照黨中央部署,貴州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加強高校黨的建設,推動黨對學校的領導橫向到邊、縱向到底、全面覆蓋。

  持續強化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堅持“第一議題”抓學習、“第一遵循”抓貫徹、“第一政治要件”抓落實。嚴格落實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不斷增強黨委把方向、管大局、做決策、抓班子、帶隊伍、保落實的能力。

  修訂完善各高校黨委會、校長辦公會議等議事決策制度,建立黨委書記和校長常態化溝通機制,形成黨委統一領導、黨政分工合作協調運作的工作機制。加強對學術組織、群團組織的政治領導和工作指導,引導、支援群團組織有效發揮聯繫服務、團結凝聚師生的橋梁紐帶作用。

  完善“五級書記抓黨建”工作體係,推動高校黨委書記、院(係)黨組織書記、黨支部書記抓黨建工作責任層層壓緊壓實,進一步完善制度機制、深化巡視巡察、強化考核督導,確保高校黨建工作有人管、有人抓、有成效。

  突出思想引領 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

  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後,貴州高校迅速掀起了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熱潮。各級黨員幹部通過上講臺、講黨課,做宣講、搞調研,與師生面對面宣講、座談,將思想的力量傳遞到教育係統的“神經末梢”。

  “我們結合學校專業特色,將理論宣講和藝術演繹完美結合,將‘實’的內容、‘活’的方式融為一體,既有理論高度和藝術深度,又緊密結合青年喜好,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帶著青春熱氣’進課堂、入頭腦。”貴州醫科大學黨委書記梁貴友説。

  高校承擔著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重要使命,是開展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陣地。貴州堅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為高校各項工作的生命線,不斷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親和力,讓思想政治工作不再“板著臉説話”。

  加強黨對思政課建設的領導。制定領導幹部聯繫高校工作制度,各級領導幹部帶頭到高校講思想政治理論課,特別是“形勢與政策”課,通過“開學第一課”“國旗下講話”、專題黨課等形式,為大學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持續強化理想信念教育。依托豐富的紅色文化資源,全省遴選建設22個“理想信念教育基地”,通過開展“紅軍山下講長徵、會址樓前學黨史、紅色基因代代傳”等係列活動,引導廣大師生匯聚起“永遠跟黨走”的強大正能量。

  構建大思政工作格局。深入推進“三全育人”綜合改革,構建“十大育人”體係,深化課程思政與思政課程協同育人效應,不斷健全全員、全過程、全方位育人工作機制,讓思政教育更加溫潤人心。

  夯實組織基礎 激活高品質發展動力源泉

  黨支部書記是省管專家、貴州省“百”層次人才、貴州省優秀青年科技人才,副書記是係主任、副教授,組織委員是副教授、脫貧攻堅先進典型、國華獎獲得者,宣傳委員是特聘A崗博士……

  這是貴州大學化學與化工學院化工係教工黨支部的“明星陣容”,該支部現有教師黨員28人,平均年齡40歲,博士學位和高級職稱佔比達80%以上,形成了以貴州省省管專家、省“百”“千”層次人才及省優秀青年科技人才為核心的中青年學科師資隊伍。

  近年來,該黨支部以“雙帶頭人”教師黨支部書記工作室培育為契機,通過黨建創新、育人創新、科技創新,實現了黨建工作與學科建設的“雙提升”。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高校基層黨組織是黨在高校全部工作和戰鬥力的基礎。

  貴州堅持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以強化院(係)黨組織政治功能、建強師生黨支部為重點,著力推動高校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扎實推進黨支部標準化規范化建設。全省3071個高校黨支部標準化規范化建設全面達標,39個高校黨支部被命名為全省標準化規范化示范黨支部。

  深入開展高校教師黨支部書記“雙帶頭人”培育工程。在推動高校基層黨建和業務融合互促中充分發揮黨支部書記的中堅骨幹作用,貴州大學、貴州醫科大學、貴州中醫藥大學等高校實現教師黨支部書記“雙帶頭人”全覆蓋。

  持續優化黨員隊伍結構,加大在高層次人才、優秀青年教師和優秀學生中發展黨員工作力度,提高在重大項目、重要工作一線考察發展黨員工作力度。2022年全省高校發展黨員1.6萬余名。

  持續增強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充分發揮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貴州高校全面提升辦學治校基本功,在全省高品質發展和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上不斷展現新氣象、作出新貢獻。(記者 安通)

[責任編輯: 劉昌餘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99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