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清鎮鴨池河村實施“一元錢計劃”整治陳規陋習

2023-02-26 10:16:28  來源: 貴州日報

清鎮鴨池河村實施“一元錢計劃”整治陳規陋習

百姓“眾籌”獎金評出61戶衛生示范戶濫辦

酒席“一票否決”並上榜公示

  “紅色鴨池有村規,講衛生、愛環境,房前屋後要清理;車按位、垃圾清,自覺維護大家庭;紅白喜事要簡辦,鋪張浪費不劃算;除陋習、樹新風,濫辦酒席要抵制;違村規、先認定,獎懲有度教育通……”在清鎮市新店鎮鴨池河村,提及村裏的村規民約,蔡軍和大多數村民一樣,張嘴就能説幾句。

  文明新風由何而來?還得從鴨池河村積極制定村規民約、鄉風文明建設“紅黑榜”,實施“一元錢計劃”説起。

  “以前,村民們亂扔垃圾、陳規陋習等問題普遍。怎麼才能讓村民們摒棄壞習慣,從內到外實現真正的鄉村振興呢?”村黨支部副書記李艷紅説,2022年3月,村裏開始探索實施“一元錢計劃”。

  “‘一元錢計劃’,即由村黨支部牽頭,黨員作示范、群眾自發參與,大家根據個人的意願進行捐款,1元、5元、10元、100元不等,款項用于村民環境衛生評比獎勵。”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郭修國介紹,“村黨支部細化環境衛生評分標準,紅白理事會成員每月對鴨池河村各戶環境衛生進行檢查,經支部黨員大會評議後,對衛生檢查結果進行公示,並對衛生檢查達到優秀等次的農戶頒發‘最美鴨池河人’流動紅旗,獎勵100元代金券。”

  “一元錢計劃”還延伸到“治風”工作中,如果有人濫辦酒席,即使衛生檢查指標優秀,也直接“一票否決”,並在“紅黑榜”中張貼公示,讓濫辦酒席的村民在村裏“紅紅臉”。

  “我用獎勵的100元代金券在‘紅軍渡’超市換了大米和食用油,衛生評比讓我們老百姓從中獲得了精神與物質雙重獎勵,希望能長期開展。”被評為衛生示范戶的劉昌桂歡喜溢于言表,“目前,村裏的衛生環境改善了,濫辦酒席、鋪張浪費、厚葬薄養、人情攀比等陳規陋習也沒有了。”

  如今,鴨池河村人人精氣神振奮,村容村貌不斷改善,群眾獲得感、幸福感不斷提升。目前,“一元錢計劃”有364人參與,捐贈資金57278元,已開展環境衛生評比12次,評出衛生示范戶61戶,發放“最美鴨池河人”流動紅旗61面,發放獎勵資金6100元。(記者 鄭潔)

[責任編輯: 吳雨 謝素香]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97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