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吹響服務“集結號” 實現“開門穩”“開門紅”

2023-02-24 17:45:27  來源: 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真的嗎?我要來報名噢!”“這個企業的工作環境可以,包吃包住很劃算……”連日來,隨著“岑鞏融媒”“岑鞏新聞”等平臺連續播出“春風行動•‘職’等你來”主播帶崗係列視頻,網友們在評論區紛紛留言。

  如何解決群眾“求職難”和企業“招工難”、推進工業經濟平穩健康運作?

岑鞏縣融媒體中心主播利用抖音平臺推介就業崗位。

  為了讓求職群眾在家就能對企業招聘資訊更多直觀了解,岑鞏縣融媒體中心積極配合,通過主播出鏡現場介紹公司的工作和生活環境、崗位和工種特點,為廣大群眾節約了親自前往公司面對面咨詢的成本和時間。

  “比如,廣大求職者只要點開‘岑鞏融媒’‘今日岑鞏’‘岑鞏新聞’,就能全面了解岑鞏經濟開發區每一個企業的招聘資訊和用工特點,自己可以靜下心來思考企業崗位和待遇是否符合。” 岑鞏縣融媒體中心主任吳實君介紹,這段時間發出來的主播帶崗社會反響很好,為推進全縣工業經濟平穩健康運作、實現一季度“開門穩”發揮了積極作用。接下來,將精心策劃選題,繼續加大就業宣傳,加強後期制作,全力營造良好的創業就業氛圍,助力縣域經濟高品質發展。

岑鞏縣2023年“春風行動”暨東西部勞務協作招聘會現場,求職者在查看合適的招聘崗位。(唐鵬 攝)

  岑鞏縣大有鎮臘恰畈村村民周國珍在春節結束後,正愁著不知道去哪裏找工作,當地村幹部了解情況後,就推薦她關注“岑鞏新聞”平臺瀏覽招聘資訊,自己選擇企業和崗位。

  “真的感謝縣就業局和融媒體中心,讓我在這裏上班,離家也不遠,可以掙錢,可以顧家。”周國珍告訴筆者,她現在已經在岑鞏經濟開發區的貴州鑫達實業有限公司上班,而且也已經適應工作崗位。

岑鞏縣2023年“春風行動”暨東西部勞務協作招聘會現場,求職者在查看招聘資訊。(唐鵬 攝)

  近年來,隨著岑鞏縣營商環境的優化改善,不斷有招商引資企業落戶岑鞏投資興業,加上原有部分企業産能逐漸擴大,為滿足企業的生産需求,各大企業對一線普通工人和技術工人需求也隨之逐漸增大。但由于前期的部分企業普遍存在待遇偏低、年齡限制等原因,大量技術工人和年輕優質勞動力流失到省外務工,導致縣內企業找不到“心儀”的勞動者。為全面掌握經開區企業達産滿産對勞動用工所需,該縣人社部門聯合岑鞏經濟開發區通力合作,多措並舉開展好“點對點”服務工作。

  “我們從春節前到現在,努力通過建好一本賬,拍好一個短視頻,開好‘1+N’場招聘會,用好一支隊伍等舉措,盡可能為企業和求職群眾服務,抓好生産保民生,確保一季度實現‘開門穩’‘開門紅’。”岑鞏縣就業局局長趙兵説,為了充分發揮職能作用,深入了解企業用工需求,傾聽求職者就業意願,岑鞏縣今年採取多種援企穩崗措施,開辟多條擇業對接渠道,在求職者與用工企業之間充當“紅娘”牽線搭橋,全面吹響就業服務的“集結號”。

  趙兵還説,岑鞏今年以縣內企業和對口幫扶城市企業用工需求為重點,按慣例組織開展“岑鞏縣2023年‘春風行動’暨東西部勞務協作現場招聘會”等等公共就業招聘活動。為進一步開展好公共就業服務工作,切實服務好縣內企業用工需求。

岑鞏縣2023年“春風行動”暨東西部勞務協作現場招聘會現場,求職者在查看招聘資訊。(唐鵬 攝)

  截止目前,岑鞏縣已組織開展招聘會8場次,參加招聘會企業30家,其中縣內企業20家,收集招聘崗位2000余個,其中縣內招聘崗位1072個,達成就業意向600余人次,其中縣內450余人次。

  此外,岑鞏縣為幫助在家富余農村勞動力到經開區企業實現穩定就業增收,積極調動社會力量參與到勞務就業工作當中。在確保一村(居、社區)至少有一名勞務經紀人的前提下,全縣組建了125名農村勞務經紀人隊伍,並制定了《岑鞏縣農村勞務經紀人管理辦法》,強化人員管理,充分發揮好勞務經紀人推動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的積極作用,有效組織動員在家富余勞動力等群體到本地各企業實現就近就業。(余天英)

[責任編輯: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94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