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都勻:一江清水秀美景

2023-02-24 17:40:39  來源: 都勻市融媒體中心

  十裏劍江穿城過,生態宜居美家園。近年來,都勻市以全面推行河長制為重要抓手,多措並舉推進都勻市劍江河水污染防治、水環境治理、水生態修復等工作,持續改善河湖水環境,助力都勻城市面貌煥新顏。

生態家園都勻。羅玉雪攝

  依法護河 推動劍江河流域保護法制化

  黔南州先後頒布了《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劍江河流域保護條例》《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劍江河流域保護條例實施細則》,將每年的3月22日定為“劍江河保護日”,並明確了相應的法律責任,加大了處罰力度,為劍江河的保護開發利用提供堅實的法律依據。

  自2015年《條例》頒布實施以來,都勻市以河湖長制為抓手,常態化開展問題排查工作,秉公執法,做到公開、透明、公平、公正,累計查處劍江河流域各類違法行為百余起,下達停止違法通知書50余份,移交綜合執法部門案件30余起,有效打擊了涉河違法行為,維護了河湖健康。在每年3月22日“中國水周·世界水日”當天,都勻市水務人都會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宣傳活動,提高群眾的遵紀守法意識和環保意識,劍江河流域水生態、水環境逐年改善。

都勻晨曦。潘虹攝

  健全制度 推動河湖長制工作走深走實

  根據中央、省、州工作部署,都勻市相繼制定了《全面推行河長制工作方案》《河湖長制“十四五”高品質發展工作方案》,組織建立“縣、鄉、村”三級河長巡河制度,配套出臺《都勻市河長職責及聯席會議成員單位職責》等六項工作制度,督促指導各級河長、責任單位、鎮(鄉、街道)常態化做好河湖保護工作。自全面推行河湖長制以來,都勻市劍江河共開展各級河長巡河活動1.3萬余次,並建立了巡河臺賬,推進巡河發現問題整改,動態清零。累計召開河長會議20余次,推進劍江河流域河湖保護工作走“深”走“實”。

都勻衫木湖全貌。柏時鳴攝

  完善設施 推動打造河湖水生態景觀

  近年來,都勻市採取一係列措施對劍江河及其支流開展水污染防治、水環境改善、水生態修復等工作,推動打造都勻市“一江兩城多湖”河湖水生態景觀。

  綠水青山新畫卷,生態文明新標桿。在水污染防治方面,都勻市累計投入資金8億元,建成都勻市污水處理廠二期,都勻市污水處理廠日處理污水能力由6萬噸提升至11萬噸,並將出水排放標準提升至一級A標,建成沿劍江河及其支流截污管網60余公里,全面收集轉運都勻市城區生活污水至污水處理廠處理達標排放。水環境治理方面,實施建成龍井壩、文德壩、三江堰等工程項目,在都勻市城區北面形成600余畝水面范圍的三江堰濕地公園,弱化、緩解了楊柳街河酸性煤礦廢水對劍江河的影響,改善了劍江河的水體水質;通過在旱河、柳檔河布設棧道、完善污水收集管網、新建攔水堰、人工濕地等開展綜合治理工程,在都勻市城區中部打造了雨花湖濕地公園、173活水公園等,徹底解決了旱河、柳檔河早期因管理缺失,河床及河岸亂開亂墾、亂傾亂倒、雜草叢生、污水橫溢等問題。依托城市東擴工作、第四屆綠博會項目及城市發展的需要,在城市東面打造了杉木河水庫、東湖水庫,南部打造了兩河匯濕地公園、海咬公園等河湖景觀。實施河湖水域保潔工作,自2017年2月以來,都勻市每年投入500余萬元,開展劍江河及其支流和流經集鎮的重要河流(段)水域保潔工作,基本實現區域內重點水域、重點河段保潔常態化、專業化及全覆蓋。常態化組織開展“清河清岸”活動,累計在劍江河沿線開展活動150余次,出動1500余人次,清理河岸200余公里,清理垃圾50余噸。水生態修復方面,全國150個重點工程項目之一都勻市清水江劍江河段水生態修復與治理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建設中,擬對劍江河開展水源涵養與修復、河湖濱水帶生態修復及治理、翻板壩拆除重建等,項目總投資4.04億元,目前項目進度達56%;全國第二批流域水環境綜合治理與可持續發展試點之一的貴州省馬尾河流域水環境綜合治理與可持續發展試點已獲得省人民政府批復,試點方案總投資達16億元,目前正在積極開展項目包裝及資金申報工作。

南沙洲公園。陳建攝

  強化宣傳 帶動全域旅遊經濟發展

  為更好地宣傳劍江河美麗幸福河湖,提升旅遊知名度,都勻市充分結合地方風土人情,依托苗族、布依族、水族等民族特色文化和習俗,借助電視、廣播、抖音、微博、微信小視頻、微信公眾號等多種媒介,全方位宣傳幸福劍江、橋城都勻,以帶動地方旅遊經濟發展。目前,劍江河上游鬥篷山溫泉、三江堰濕地公園,中遊綠博園、杉木湖,下遊秦漢影視城都逐漸擴大了知名度,吸引了很多外來遊客前來賞玩,年接待遊客量逐年遞增,地方旅遊經濟增長迅速。青雲湖、三江堰、綠博園等也成為市民休閒遊玩的好去處,大大提升了居民的幸福生活指數。

  隨著河湖保護工作的不斷深入,都勻市清水江劍江河段水環境不斷改善,劍江河水質穩定達到Ⅲ類及以上水質標準,都勻市河湖保護工作成效日漸凸顯。借助良好的生態環境,打造了“一江兩城多湖”水生態文明城市新格局。都勻市也被水利部授予“節水型社會建設達標縣稱號”,並成功創建“都勻市省級水生態文明建設試點縣”。

  下步,都勻市將繼續按照省、州河湖長制“十四五”高品質發展工作方案要求,強化河湖長制工作,多舉措、多形式、多渠道、多層次、多維度改善水生態環境、扮“靚”橋城 ,助推都勻生態旅遊發展,助力貴州打造生態文明城市建設試點示范先行區。(嚴潤 劉彩虹)

[責任編輯: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94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