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正安縣召開企業合規改革試點工作領導小組第二次會議

2023-02-24 17:20:51  來源: 正安縣人民政府網

  2023年2月23日上午,我縣召開企業合規改革試點工作領導小組第二次會議,會議旨在進一步統一思想、明確目標、總結經驗教訓、強化工作舉措,推動我縣企業合規工作實現更大突破、再上新臺階。縣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李建生出席會議並講話,縣政協副主席、工商聯主席馮靜,縣人民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劉練出席會議,縣公安局、司法局、財政局等2成員單位參加會議,縣市場監管局、經貿局、應急管理局在會上作了交流發言。

  馮靜指出,自試點工作開展以來,正安縣工商聯圍繞三個方面持續推進企業合規試點工作:一是切實加強第三方機制管委會辦公室建設。在2022年6月全縣涉案企業合規第三方監督評估機制動員部署會召開後,正安縣涉案企業合規第三方監督評估機制管委會正式成立,管委會共有成員單位22家,下設辦公室在縣工商聯,設有管委會辦公室主任1名(由工商聯分管副主席擔任),副主任2名(由檢察院、經貿局分管副職擔任),兼職工作人員4名、專職工作人員1名,在縣委、縣政府的關心支援下,設立了3間辦公室作為管委會獨立辦公地點,並購置配齊了辦公設備,管委會辦公室已于2022年9月正式入駐,開展辦公。二是大力推進第三方機制專業人員名錄庫建設。2022年7月至9月,第三方管委會按照制定計劃、發布公告、本人申請和單位推薦、材料審核和考察了解、初定人員和公示監督、確定人選和頒發證書等程式,組織開展第三方專業人員(第一批)選任工作,共選任第三方專業人員52名,其中屬金融稅務類13名、工程建設與應急管理類7名、勞動與安全類5名、市場經營類12名、環境資源類9名、智慧財産權類3名、綜合類14名,研究生及以上學歷5名、大學本科學歷42名、大專學歷5名,高級合規師4名,為後續工作開展提供人才保障。三是聚力服務涉案企業合規案件辦理。截至目前,管委會共指導辦理合規案件2起,涉案企業2個,涉及企業主人數5個,涉及企業高管及工作人員共57人。鑒于管委會從未辦理過合規案件,不了解工作程式、沒有工作經驗,管委會採取邊探索、邊研究、邊辦理的方法,逐步摸索總結出“掌握合規案情、組建評估小組、開展現場調研、審核合規計劃、提出整改意見、指導企業整改、開展評估驗收、提交評估報告”的合規案件辦理流程,順利辦結了兩起案件,為我縣進一步推動企業合規改革試點工作奠定了基礎。

  李建生強調,必須在思想上高度重視,深刻認識抓好企業合規試點改革工作的重大意義。他指出,抓好企業合規改革試點工作,是推動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的現實需要,企業作為市場主體,是經濟的細胞,企業有活力,經濟才能健康發展,只有企業“活下來”“留得住”“經營得好”,就業才能穩定,社會才有穩定的基礎。涉案企業合規改革,就是一個立足執法司法工作實際,有利于經濟穩定,服務保障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且發力靠前的政策導向性舉措;抓好企業合規試點改革,是打造法治化營商環境的必然選擇,企業合規改革試點工作,綜合運用經濟、行政、刑事等手段,推動各類市場主體和企業守法合規經營,有效減少和預防企業違法犯罪,這對于推進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建設,營造法治化營商環境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抓好企業合規試點改革,是推動訴源治理的有效手段,涉案企業合規改革的目的是通過辦好每一個案件,促進企業乃至行業規范發展,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是一項集末端處理與前端治理于一體的機制創新,對于從源頭上治理、減少和預防企業犯罪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李建生強調,各成員單位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緊扣關鍵環節,結合實際積極探索創新,突出工作實效,促進涉案企業合規改革試點工作有亮點,做到“自選動作”有特色,且充分適用我縣的産業發展要求和企業成長需求,努力打造出企業合規的“正安樣板”。(馮澤維)

[責任編輯: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94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