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普定:“變廢為寶” 綠色迴圈供能 助力企業高效生産

2023-02-24 11:48:07  來源: 普定縣融媒體中心

普定經濟開發區管委會

  綠色發展環保先行。為響應國家節能減排要求,實現可持續發展,2016年普定工業園區聯合安順電廠啟動安順電廠熱蒸汽供給項目,目前,電廠余熱轉換成熱蒸汽工業園區內30多家用汽企業使用,完全滿足生産所需,真正實現綠色迴圈供能。

  走進普定縣工業園區,一條條管道從安順電廠基地向外延伸,為園區企業提供源源不斷的熱蒸汽,生産噴涂石膏的貴州智慧快刻環保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

  從2019年落地普定縣工業園區開始,該公司就一直使用熱蒸汽作為生産的主要能源,主要用于烘幹和煅燒。不僅如此,電廠燃燒産生的石膏固廢也成為了企業生産的原材料。

  貴州智慧快刻環保科技有限公司生産經理聶勝介紹:我們主要能源就是用電廠的第三能源熱力蒸汽它有很多的好處首先它是迴圈的能源經濟我們換熱之後也變成一個冷凝水通過減溫的裝置再添加到蒸汽裏面就形成一個內部迴圈正常來講我們産能大概是50萬噸換算成蒸汽的話滿産的話一年的消耗量大概是要20萬噸的蒸汽而且蒸汽的換熱效率比鍋爐比電對我們脫硫石膏的生産有更好的提高。”

貴州智慧快刻環保科技有限公司

  像智慧快刻一樣使用熱蒸汽作為生産主要能源的企業,在普定工業園區內已經達到30余家。

  安順智慧熱力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徐席告訴記者:安順電廠的熱蒸汽屬于安順電廠發電的副産品原來熱蒸汽在沒有進行加工銷售之前電廠在迴圈使用以後只能通過冷卻塔向空中排放經過加工和處理對熱蒸汽進行一定的降溫以後就可以直接通過管道輸入到企業直接解決到企業用汽的問題避免産生污染解決了企業的環保問題從成本上考慮集中供熱鍋爐的效率可以達到80%左右,可以幫助企業直接降低熱蒸汽成本30%左右。”

普定工業園區熱蒸汽管網

  目前熱蒸汽主要應用在造紙、食品烘幹、新能源、新材料、精細化工等生産領域,從2017年至今,每年的用量都呈現一個增長的趨勢。今年,安順智慧熱力開發有限公司實現了上規入統,年收入超過兩千萬。

  自熱蒸汽供給項目建成後,安順電廠每年減少鍋爐燃煤消耗約12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31萬噸,減少二氧化硫排放量1200噸,真正實現了綠色迴圈供能。

  徐席説:“下一步,把安順電廠的汽源點、拓展盤江電廠汽源點兩個汽源點結合向鎮寧精細化工園區拓展然後讓鎮寧的精細化工園區的紅星鋇鹽場等大型企業用上我們安順電廠的清潔能源熱蒸汽我們現在正在探索把普定縣建立成為貴州省第一家實現民用集中供暖的示范縣城目前 該項目已經在農發行獲得了審批也獲得了農發行第4批的政策性金融工具的支援該項目的投資大概是3.6億元預計在3月份左右開始動工。”楊田

[責任編輯: 汪強]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92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