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萬警進萬家 | 平壩“企業警務”助力優化營商環境

2023-02-23 11:46:51  來源: 平壩區公安局

  為深入貫徹落實全省、全市公安局長會議精神,平壩區公安局以“萬警進萬家排查化解矛盾糾紛隱患”專項行動為契機,靠前一步、主動作為,做實做優“八大警務”,全力抓實駐企警務,為全區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營造安全穩定的營商環境。

 

  構建“服務+警務”駐企新模式

  社會要穩定,經濟要發展。平壩區公安局在改革上創新驅動、工作上務實推動、保障上政策帶動,將警務工作站設在重點企業廠區內,構建起“服務+警務”新模式,實現了警力前置、管理前置、服務前置、處置前置,打造一站式駐企警務“平壩樣板”。

  今年年初,警務工作站接到貴州富強包裝有限公司安保人員電話,稱企業員工王某正在遭遇電信詐騙,因前期勸阻無效,希望警務站介入。處警民警接到電話後,立即聯繫王某開展勸阻工作,並迅速啟動聯合預警勸阻機制,由處警、社區等崗位民警,企業安保、志願者等人員組成勸導組跟進處置,通過典型案例講解和耐心勸説,王某恍然大悟,終于認識到詐騙的危害,慶幸自己沒有進入圈套。

    據貴州富強包裝有限公司安保負責人介紹,駐企警務的開展給企業和員工帶來了很多便利,員工有任何問題,都能夠很方便的解決。而且,通過警企共建的方式,不定期開展普法宣傳、安全防范宣傳教育,切實提高了員工的法律意識和安全防范意識。

 

  專項行動開展以來,駐企警務室為300余家企業8000余名員工,先期處置警情和化解矛盾糾紛60余起,救助服務群眾120余人,走訪服務企業160家次,開展安全檢查180余次、防范宣傳200余次,覆蓋6500余人,實現了“小事不出廠區、大事不出園區、矛盾不交政府”的良好工作成效。

  推新工作效能優化服務職責

  平壩公安以“位置更近、流程更短、速度更快”為核心,實施“加、減、乘、除”工作法,即“加”強窗口建設,推行異地辦證和“互聯網+”服務;“減”少辦事流程,推行書面告知單和高效率服務;“乘”改革之機,推行自助拍照和便捷化服務;“除”後顧之憂,開展短信提醒和到府服務。持續推進“擦亮窗口”行動,通過重構接處警升級改造為開放式接處警大廳,積極打造服務群眾零距離的“開放式”派出所,進一步提升派出所服務群眾能力水準。嚴格落實上級公安機關戶籍業務“放管服”工作部署和要求,扎實推進居民身份證多拍優選、川黔渝跨省通辦戶口遷移等各項戶籍業務“放管服”措施落實落地。同時,持續推進車駕管、出入境等“放管服”改革,不斷提升服務發展的能力水準。如交警大隊開展“送考進企業”服務,打通警企服務“最後一公里”。

  持續發揮全警服務企業專員效能

  平壩區公安局針對大項目建設和企業發展,實行“一個項目、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一對一”工作機制,組織民警進企業認領服務崗位,定期到府走訪,徵求意見和建議,幫助解決實際困難。

  法治服務先行。充分發揮公安機關公職律師主觀能動性,“法治民警月”不定期走進企業開展一次法律知識培訓。目前已開展法律知識培訓300余次,受教員工達20000余人,企業職工的法律意識得到進一步提高。

  人口管理主動認領。開展戶政業務咨詢,指導企業人口管理。每月到府一次對企業人口管理情況進行檢查指導,為企業員工辦理流動人口登記等業務,共排查出租屋1700余戶,登記流動人口3000余人,通過流動人口管理抓獲網上通緝在逃人員 15名。出入境辦理成立“助企小分隊”,優化業務流程,創新服務舉措,暢通證件辦理“綠色通道”和24小時熱線電話。同時,全面摸排、收集、梳理、解決各類企業訴求。專項行動開展以來,走訪各類企業10家,收集整理各類意見需求一條。先後為因緊急必要事由需要出國境的申請人加急辦理出入境證件50余件次,明確助企工作專員5人。

  強化風險預判管控。建立完善警企聯席機制,不定期會商交流溝通,預警通告形式,建立“一預警一風險一通報一會商”制度,提升防范化解處置企業經濟犯罪領域重大經濟金融風險,為企業提供全方位、優質、高效的安全服務。專項行動開展以來,共收集到意見和建議3條,協助解決存在的困難20余件,抓獲經濟犯罪嫌疑人1人,涉案130余萬元。

  築牢安全防范網。加強指導企業內部矛盾糾紛排查化解,推送預警資訊,主動到府開展法律法規、安全知識培訓,開展實戰演練,提高企業員工安全防范意識,全力護航企業安全。專項行動開展以來,共檢查單位場所500余家,發現並整改安全隱患11處;排查矛盾糾紛134起,其中公安機關調處55起,報告黨委政府、推送有關職能部門79起。

  平壩公安“企業警務”模式開展以來,充分發揮職能作用,不斷優化警務運作機制,實現了公安服務“有溫度”,惠企便民“強力度”,護航發展“加速度”。(胡磊)

 

[責任編輯: 汪強]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9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