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培訓課堂”搬進田間 助力群眾增産增收

2023-02-21 17:15:44  來源: 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時下正值烤煙備栽最佳時機,為進一步提高烤煙移栽品質,助力群眾增産增收。近日,貴州省岑鞏縣舉辦烤煙生産農機農藝融合現場培訓,為即將開始的煙苗移栽揮灑汗水、耕耘希望,各鄉鎮煙葉技術員、專業機耕隊人員及煙農代表參加培訓。

  岑鞏縣天馬鎮苗落村開展烤煙生産農機農藝融合現場培訓。吳念攝

  “那臺新型改造農機的起壟高度是32公分,這個才28公分,所以它多了4公分的高度,壟體高度和壟體飽滿後,能夠促進根系發育,根子發得越多,它的葉面就越大。”

  岑鞏縣天馬鎮苗落村技術人員就起壟高度進行解説。吳念攝

  在培訓現場,技術員楊細雲正拿著軟尺測量壟體的高度,就兩個不同起壟高度進行解説,讓理論與實踐快速融合運用。同時,對烤煙生産容易出現的問題耐心細致地解答。

  “通過農機現場展示,讓煙農能夠了解到哪種機具更適合當前的生産要求,符合烤煙技術標準。”岑鞏縣天馬鎮煙葉工作站站長楊勝勇説,新機具的運用,能讓煙農感受到技術的革新,降低農事操作成本,讓煙農達到一個增收的目的。

  岑鞏縣天馬鎮煙農們在培訓現場運用起壟機械進行起壟。吳念攝

  烤煙生産的前期準備工作十分關鍵,關係到烤煙的産量和煙農的收入。每年開春之際,該縣都會定期召開培訓會,針對育苗假植、起壟覆膜、移栽管理等重要階段加強對煙農的技術培訓和指導,大大提高了煙民烤煙移栽技術、品質,為全年烤煙生産中後期管理奠定堅實基礎。

  “科學是第一生産力,通過烤煙技術培訓會,心裏面有底了,對烤煙種植也更有信心,今年我要種80畝烤煙。”煙農代國勇通過此次培訓收獲頗多,信心滿滿。

  岑鞏縣天馬鎮煙農代國勇正在培訓現場運用起壟機械進行起壟。吳念攝

  據了解,該縣預計種植烤煙1.5萬余畝,計劃于3月底全面完成起壟工作,4月底將全面完成移栽。(吳念 姚瑤)

[責任編輯: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4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