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平塘18.88萬畝春茶開採趕市

2023-02-21 17:33:35  來源: 平塘縣融媒體中心

  春暖大地,茶園飄香。又到一年春茶開採時,雨水剛過,隨著氣溫升高,平塘縣18.88萬畝茶園悄然抽芽吐綠,茶農們正忙著採摘和制作春茶,爭取第一時間上市銷售。

茶農採茶來

  在平塘縣大塘鎮萬畝茶山,一壟壟茶樹綿延伸展,一棵棵芽葉抽新吐綠,茶園一派生機盎然。茶農們挎著茶簍,穿梭在翠綠的茶壟之間,按照都勻毛尖獨芽的標準,正在採摘今年的首批春茶。

  “今天我們採的是獨芽,他們來收是60塊錢1斤,平均一天採2斤,得120塊錢。”採茶群眾羅廷梅説。

茶農採茶來

  平塘縣地處中亞熱帶與亞熱帶季風濕潤氣候結合區,平均海拔800米,年平均氣溫18.3℃,年降水量約1100毫米,氣候條件得天獨厚,適合茶葉生長。

  平塘縣盛火茶場負責人陳國秀介紹:“今年採春茶的時間就在70多天左右,因為春節過後,氣溫上升比較好,所以採茶提前了2周左右。今年的茶葉長勢非常好,我們茶場預計今年採收幹茶6000多斤左右。”

春天的一抹新茶

  春茶採摘後,為了確保茶葉風味,工人及時將剛採摘的鮮茶葉進行加工。茶葉鮮葉經過殺青、揉捻、烘幹、提香等一係列制作工序後,第一批春茶就制作完成,整套流程大約需要2小時。

延綿的茶山

  “都勻毛尖的要求是做成魚鉤形,用溫度來控制做茶的形狀,對做茶師傅的要求特別高,把這個溫度和手法控制好,才做出一杯好的都勻毛尖。”制茶師傅陳國花説道。

制茶

  平塘作為都勻毛尖茶的核心産區,得天獨厚的地理和氣候條件,讓這裏的春茶每年比其他省份提早上市半個月左右,因此也素有“貴州春茶第一壺 ”的美譽。目前,平塘縣茶園面積18.88萬畝,投産面積18.6萬畝,已陸續進入採摘期。(羅再祥 尹紅飛 李孫艷)

[責任編輯: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3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