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平壩區三屆人大代表童正國:發展生豬養殖産業壯大村集體經濟

2023-02-21 16:09:06  來源: 安順平壩區融媒體中心

  人民選我當代表,我當代表為人民。平壩區三屆人大代表,十字鄉金家壩村黨支部書記、村主任童正國依托自然資源優勢,通過“支部+合作社”模式,發展生豬養殖,不斷壯大村集體經濟,助力鄉村振興。

  在十字鄉金家壩村村委會議室,童正國與村支兩委和駐村工作組圍坐在一起,大家圍繞“如何壯大村集體經濟”這一主題,結合全村産業實際,你一句、我一言,為全村發展出謀劃策。

  區三屆人大代表童正國説:“今天召集大家開會,主要目的是如何壯大村集體經濟,請大家發表意見,談談自己的想法?”

  “我們村主要是生豬養殖,我們的養殖場比較小,做不到跟別人一樣大的規模,但是,我們這邊因為林區比較豐富,可以採用林下養殖的方式。”十字鄉金家壩村文書鄒先先説。

  十字鄉金家壩村位于十字鄉北面,全村轄9個自然村寨,耕地面積3611.1畝,林地面積3261.97畝,總人口2088人。2022年,童正國與村支兩委商量,通過“黨支部+合作社”的模式,發展生豬養殖,盤活村合作社,壯大村集體經濟。

  2022年11月,金家壩村開始飼養第一批豬仔。如今,這批豬仔已養殖2個多月,每隔半個月,童正國都會驅車前往十字鄉金家壩村特色養殖基地,查看生豬長勢及防疫落實情況。

  “這段時間,這個豬的長勢可以不?”童正國説。

  “還不錯。”飼養員盧思榮説。

  “消毒的這塊,你們定時消毒沒有?”童正國説。

  “消毒的。”飼養員盧思榮説。

  目前,十字鄉金家壩村特色養殖基地養殖生豬100頭,育種母豬30頭。存欄的100余頭生豬預計3月上市。據童正國介紹,接下來,金家壩村將立足生態資源優勢,在生態特色種養殖上做足文章,發展梅花鹿養殖和獼猴桃種植,多産業壯大村集體經濟,帶動更多群眾增收。

  飼養員盧思榮説:“我是一名殘疾人,也是脫貧戶,我外出打工,因有殘疾,行動不方便,所以村幹部喊我來喂豬,增加我的經濟收入,補貼家用。”

  除了發展産業壯大村集體經濟,童正國時刻沒有忘記區人大代表的身份,他經常利用工作空余時間,走村入戶,收集社情民意,認真做好記錄,及時把群眾聲音帶到區“兩會”上,同時,也幫助群眾解決操心事、煩心事。

  “我是一名村支書,更是一名區人大代表,我不能辜負組織和鄉親們對我的認可,我要帶領大家共同致富,讓大家過上好日子,發展金家壩村特色養殖産業鏈,壯大村集體經濟,我將以熾熱的代表情懷和實際行動,踐行人大代表的光榮職責,以身作則,做鄉村振興的帶頭人。”區三屆人大代表童正國説。(張輝 江群勤)

[責任編輯: 汪強]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3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