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仁懷:醬酒核心産區 經濟平穩增長

2023-02-21 16:35:44  來源: 貴州日報

2023年地區生産總值目標1850億元——

仁懷:醬酒核心産區 經濟平穩增長

  記者從剛剛結束的仁懷市“兩會”上獲悉:2022年,該市經濟穩中求進,經濟總量再上新臺階,地區生産總值達1706億元。2023年地區生産總值目標為1850億元。

  2021年仁懷市地區生産總值為1564.5億元,2022年為1706億元,增加值約150億元,這樣的高增長態勢支撐點在哪裏?

  梳理該市的2022年《政府工作報告》,可以發現,支撐點落在了白酒企業“瘦身”、環境資源減負、産業發展提質三方面。

  企業“瘦身” 實現提質擴能

  白酒産業是仁懷市的主導産業,隨著産業規模的不斷擴大,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性越發凸顯。

  為推進白酒産業高品質發展,仁懷市積極開展醬香型白酒的綜合治理,醬香型白酒的生態構塑和醬香型白酒的産區打造。

  近年來,仁懷清理退出白酒生産企業(作坊)622家、窖池7804口,兌現獎補資金3.4億元,提前一年完成預期目標;企業累計投入15.6億元,949家企業完成“四改一建設”(冷卻水係統改造、窖池改造、接酒池改造、廠區管網改造、廢水應急池建設)、窖池44559口;完成117家白酒生産企業(作坊)兼並重組,蘭家灣、青草壩、仁溪溝等綜合治理試點有序推進,白酒産業綜合治理取得階段性成效。

  仁懷在“整合關停、改造升級、轉型發展、産業優化、品質打造、品牌塑造”等係列政策的推動下,中國醬香白酒核心産區(仁懷)進一步邁向區域化、集約化、高端化、品牌化、規范化高品質發展。

  在仁懷市醬香酒酒業有限公司,公司按照每周污水處理能力800立方米和應急污水處理能力400立方米的標準,構建了完備的污水處理係統。公司圍繞仁懷市“就地改造提升一批、兼並重組做大一批”的要求,整合了16家民營企業,合作生産白酒1.1萬噸,全年可實現産能1.7萬噸。在滿足公司發展需要的同時,也有利于進一步盤活閒置釀酒資源。

  通過“四改一建設”後,眾多酒企也迎來了發展新機遇。目前,仁懷名酒工業園區裏10多家酒企正在搶抓工期進行廠區建設,實現提質擴能發展。

  不僅如此,通過“四改一建設”,優越的發展環境還吸引許多外地酒企來仁懷“築巢”。

  這都是仁懷堅定不移主攻以醬香白酒為首位産業的新型工業化,大力實施白酒産業綜合治理,推動白酒行業綠色發展取得的實效。

  環境減負 保護核心産區

  在為白酒企業“瘦身”的同時,仁懷市也著力為環境減負。

  近年來,生態環保成為白酒行業高品質發展的重要驅動器。“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正成為白酒産業高品質發展的基礎。保護赤水河生態環境成為核心醬酒産區仁懷的頭等大事。

  為了保護好赤水河生態,仁懷下大力氣實現了工業核心區廢水收集處理全覆蓋,城鎮生活污水處理率達95%,赤水河水質如今常年穩定在地表Ⅱ類以上。該市還持續加大基礎設施建設投入和退耕還林力度,幫助群眾打造農旅一體的生態旅遊業,已創建省級生態鄉鎮13個、市級生態村寨127個。

  五馬河是赤水河仁懷段最大支流,主河長39.3公里。20世紀90年代,五馬鎮大力發展造紙、煤炭産業,11家煤廠和278家造紙作坊讓五馬一躍成為工業小鎮,但煤廠、造紙作坊産生的廢水廢料亂排亂堆,讓五馬河流域生態環境遭受嚴重破壞。

  為了改善五馬河流域生態環境,仁懷市關停沿河所有造紙廠和煤礦,先後投入資金7000萬元,實施退耕還林1.7萬畝,加快污水處理廠和管網建設,著力建設五馬河生態文明示范區。

  通過在河流上游部分執行嚴格的生態保護政策、進行河道保護,實現仁懷生態和發展雙贏。

  2021年9月,仁懷被授予“中國醬香白酒核心産區”稱號,這是仁懷市推動白酒産業發展提質取得的成績。

  係列措施 推進産區建設

  仁懷市委、市政府堅定不移主攻以醬香酒為首位産業的新型工業化,打造世界醬香白酒核心産區。建立産區準入制度、産地保護制度,採取一係列切實有效的措施推進仁懷産區建設。

  建立規劃體係,繪就産業發展的“新畫卷”。仁懷將120.44平方公里的醬酒生産功能區,分級劃定三大産區:15.03平方公里茅臺酒産區、53.03平方公里茅臺鎮傳統優勢産區、52.38平方公里仁懷集聚區,這三大産區共同構建了中國醬香白酒核心産區,標定了中國優質醬酒“坐標”,形成了一套政府引導、協會管理、企業自律的産區規劃和保護體係,唱響“優質醬酒出貴州,核心産區在仁懷”的最強音。

  完善品質體係,定義醬酒行業的“話語權”。仁懷建立涵蓋10項標準的《仁懷産區大曲醬香酒技術標準體係》,加強對酒用高粱、小麥以及輔料窖泥等技術標準研究,強化酒類品質、安全生産規范、産品溯源體係建設,帶動企業恪守品質、統一標準、提升技術,建立起仁懷醬酒品質表達體係、品質標準話語體係,助力中國醬香白酒標準化發展。

  打造認證體係,塑造産區品牌的“通行證”。仁懷推進産區建設管理,規范企業生産經營行為,建立産區區域管控、生産準入、企業認證、品質評價、誠信體係、智慧財産權保護等制度,發布“中國醬香白酒核心産區(仁懷)”圖識,著力塑造産區品牌“超級IP”,用産區“身份標識”為企業和産品賦能,以匠心堅守釀造初心,以品質向消費者致敬。

  構建研發體係,提供行業發展的“路線圖”。仁懷以科技創新為醬酒賦能,與中國酒業協會共同成立醬酒專業委員會、産業研究院,積極搭建“政、産、學、研、協”聯合平臺,從原料、工藝、健康屬性、配套産業等方面為醬酒植入“科研之芯”,“解碼”醬香酒品質內核,加快構建醬酒科研體係,為國內醬酒産業科研提供“行業指南”,持續為消費者釀造高品質“大國醬香”。

  厚植文化體係,增強産區發展的“源動力”。仁懷圍繞豐富提升“中國國酒文化之都”內涵,建立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酒禮文化傳承、醬酒文化弘揚等體係,加強釀酒遺址、文物古跡、酒器酒具等文化遺産保護,推進醬酒文化與紅色文化、鹽運文化相融合,傳承“端午大典”“祭水大典”等活動,講好醬酒歷史文化故事,為産區建設發展注入持久動力。(記者 陳穎)

[責任編輯: 吳雨]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3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