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萬警進萬家】平塘公安:做實預防警務 化解矛盾暖人心

2023-02-21 14:53:54  來源: 平塘縣公安局

  為推進“萬警進萬家排查化解矛盾糾紛隱患”專項行動走深走實,貴州省平塘縣公安局緊密結合工作實際,做實預防警務,持續深入開展矛盾糾紛隱患排查化解工作,從根源上減少各類矛盾糾紛,降低各類風險隱患發生率。

  貨到不付費 民警巧化解

  近日,平塘縣公安局卡蒲派出所接到群眾報警稱:“卡蒲鄉産業園內有人因運費問題發生糾紛,請出警。”接警後,民警立即趕往現場。經詢問,報警人楊某(廣西人)向民警反映自己從廣西運送辣椒到平塘縣卡蒲毛南族鄉産業園。送貨到地點後,貨物老板韋某既不願卸貨,也不願意支付運費,于是楊某報警求助。民警經多方核實了解到,司機楊某因未在規定的時間內將辣椒運到收貨地點,加之,貨物運到時已經是晚上,老板韋某原本安排好的十多名搬運工已下班回家,韋某以此為借口拒絕支付運費,雙方僵持不下。

  考慮到天色已晚,民警先是安撫好貨車司機楊某的情緒,然後讓楊某把車停在安全的地方,將楊某帶到卡蒲鄉街上吃飯和找地方休息,告知楊某次日上午再組織雙方協調處理。次日上午,民警組織雙方當事人到派出所,通過動之以情、曉之以理的對雙方當事人做思想工作,讓雙方都要換位思考,互相體諒。最終,雙方都作出讓步,運貨司機因誤時扣除運費600元,貨主韋某立即組織搬運工下貨和支付了剩余的運費,貨車司機對民警的調解再三表示感謝。

  用水起糾紛 調解促和諧

  近日,平塘縣公安局掌布派出所民警在掌布鎮田壩村開展“萬警進萬家排查化解矛盾糾紛隱患”專項行動時,了解到田壩村七組村民羅某與陳某長期以來因種植“海花草”爭奪灌溉水源而存在矛盾,經常發生爭吵。民警立即與田壩村村委會、網格員取得聯繫共同前往兩戶村民家中了解情況。

  經了解,村民陳某認為羅某用于灌溉“海花草”的水塘修建在了自家的林地上,多次叫羅某拆除,羅某堅持不拆,陳某一氣之下便把羅某用于灌溉“海花草”的水管砍斷,羅某認為水源斷缺後導致自家“海花草”枯萎,要求陳某賠償損失費及水管錢,雙方因此多次發生爭吵。了解情況後,民警和村委會幹部立即對雙方當事人開展調解。從相關法律法規宣傳、鄰里和睦、互幫互助等方面入手,對雙方進行勸導,在經歷幾個小時的調解後雙方均認識到自己的錯誤,表示不在追究對方責任,矛盾終于得到化解。

  調解結束後,民警又了解到同為田壩村村民羅某義與羅某幫在田壩村翁拉坡(小地名)也是因種植“海花草”引發糾紛。民警又立即聯合村委會、動員村民、寨老,通過比對舊版的山林證及現場情況進行調解,最終雙方握手言和,達成調解。

  平塘縣公安局將繼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深入推進“萬警進萬家排查化解矛盾糾紛隱患”專項行動,真心實意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具體問題,進一步提升群眾安全感、幸福感、滿意度。

[責任編輯: 王雪松]

相關閱讀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2781